人間百年筆陣 十九大 走哪一種改革?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2017.10.18
108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時事評論員

各方矚目的中共十九大正式登場了,三千多位境內外新聞記者湧進北京。

因為全世界都想知道,地位已空前鞏固的習近平,下一個五年會怎樣領導十三億中國人轉型。更正確地說,外界關心的是:習近平的領導方式是否會「轉型」?

過去五年,習近平大刀闊斧的鏟除貪官、用力推動經濟轉型、也不斷加強對中國社會的管控,將自己鞏固成為「習核心」。未來五年,他最大的挑戰會是什麼?

大陸知識分子都清楚:「治官」和「治民」反映了習近平十八大執政以來權力運作的一個邏輯──集權的邏輯。支持者說,集權的目的是為了更有效地推動改革。習近平的確做了很多改革,中國的經濟實力已直接挑戰世界第一的美國。但沒有跡象顯示,他領導的共產黨未來會從事西方期待的政治體制改革。

一九九○年代蘇聯的解體、二十一世紀阿拉伯世界「茉莉花運動」帶來的混亂、以及眼前美國川普的領導危機,都讓習近平不相信民主開放或政黨輪替是中國未來的選擇。

美國當代中國問題專家、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最新的一本著作預言:「經濟是中國過去三十年的關鍵,但政治是中國未來至少三十年,包括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的關鍵。」過去一直正面看待中國改革開放的沈大偉直言: 「繼續目前的硬威權主義是中國最容易的選擇,但絕不是最優的選擇。走在這條路上,中國經濟將相對停滯,並加劇已經存在的社會問題,最終導致中國共產黨的漫長衰退。」

但對於當前大陸領導人而言,事實驗證了共產黨的真理。這真理就是:中國雖然定期換人不換黨,但治國績效從來不輸給定期換人又換黨的西方國家。

大陸由國家領頭的創新融合和市場經濟,近兩年頗有成績。今天的中國,在再生能源、5G通信、高鐵與無人駕駛的交通物流領域的創新發展,做得有聲有色,已與德國並駕齊驅。很多經濟專家相信,中國獨有的特色,使它具備未來引領全球變革浪潮的能力,因為中國國家力量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習近平領導的黨和政府,顯然意識到新一輪全球變革的興起,以及它將會對經濟和社會帶來的巨大改變。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嚷嚷要退出全球氣候協定之際,中國面對日益惡化的環境問題,正在大力督促自己政府和企業提出因應暖化的作法,快速淘汰高汙染能源,領先國際節能減碳,儼然要獨力撐起因應全球氣候變遷領導者的角色。

這些,都是習近平領導中國在世界昂首闊步的理由。

一九七八年中國開始實施改革開放以來,西方政治學理論者對中國共產黨的統治曾有預言:認為一黨專政和威權體制,不可能兼容市場經濟,而且長期專政會出現權威和能力的遞減。習近平經常在演講中反對西方學者用西方的理論來解釋一個文明和歷史完全不同的中國。他用經濟數據和強勢領導來打敗這樣的預言。

但是習近平也必須接受一個事實:當全球化趨勢愈來愈具體,當中國大陸的網路使用人數比美國和歐洲的使用人數加總在一起還多,「網路安全法」築起的網路長城,卻使中國大陸成為一個與谷歌、推特和臉書等世界網路絕緣的政治堡壘;而當討論政治體制改革輕易就會犯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社會共識很難凝聚,沒有社會共識的改革,總有力道減弱的時刻,這不是預言,這是常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