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看十九大 林中斌:7大因素 蔡習會或成真

 |2017.10.18
169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共十九大今天登場,對於十九大後大陸對台政策走向,學者認為不會有對台統一時間表,但會採軟硬兩手策略,硬的部分如軍機軍艦繞台、對我邦交國動手腳。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提出七大因素,研判未來蔡習會可能成真。

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說,十九大工作報告大致底定,雖不至於將統一時間表列入進程,但會隨情勢不斷新增,如行政院長賴清德公開主張台獨,陸方會認為蔡賴體制不可分割,只是暗獨與明獨的差別。預期未來陸對台可能趨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亞太經合會(APEC),能否與習近平會晤,還需觀察,將來陸方也可能封殺新南向政策。

林中斌說,中共十九大後將對台採取兩手策略,硬的部分包括軍機軍艦繞台、減少我邦交國數目,陸方不會公開承認對台有不友善企圖,讓台灣自己感受。軟的方面,將持續以買台與窮台牽制台灣。

他指出,買台是讓台灣某些政黨在大陸有生意的金主,告訴台灣政治人物,勿將兩岸關係搞得太壞,會看到某個時期,台灣政治人物跳出來比賽,要友中、親中、知中、和中。窮台是透過優渥條件,吸引台灣年輕人、企業家與技術人才赴陸。

林中斌表示,有七大因素讓蔡習會成為可能,首先習近平萬丈雄心,絕不允許二○二二年之前,在兩岸成績上交白卷。其次十九大後習的權力鞏固,可以拿出對台更大開大闔的做法。蔡英文自二○一五年之後,對兩岸不斷累績善意、謹慎與零意外。北京對蔡英文的作為,不會沒有感受,會累積蔡在兩岸的政治資本。

林中斌說,美國總統川普比起過去的政府,更依賴習近平,主因是習近平對限制北韓有實際作為,美國即使心裡不願見到兩岸政治磋商,但也沒能力從中作梗。大陸與鄰近亞洲國家,有許多外交突破,情勢在轉變,蔡英文一定也看到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