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雞蛋落幕月餘 無畜牧場被罰

 |2017.10.18
14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今年八、九月間,台灣蛋雞場被驗出芬普尼雞蛋,全台一千四百五十九家蛋雞場全檢驗過一輪,最後確認四十四場驗出不得檢出的農藥芬普尼,分別為5ppb到153ppb不等,依照歐盟5ppb的標準已屬違規,但事隔一個多月,至今卻沒有任何一間違規畜牧場被罰。

立委黃偉哲日前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此事時,認為農委會應檢討制度面、維護公權力,林聰賢當場允諾,未來不排除修法,由中央直接開罰。

黃偉哲強調,當地方不願意開罰的時候,中央「也有權開罰」,否則以芬普尼雞蛋事件來說,花了這麼多人力物力,銷毀上百萬顆蛋,造成雞蛋價格崩跌,最後卻不了了之,沒有辦法遏止違規、違法的行為。

農委會防檢局長黃㯖昌表示,芬普尼雞蛋事件,到現在沒有一場違規牧場開罰,主要因為這是地方政府的權責,「而且的確有適法性的問題」,牧場違規超標很多都是十多個ppb,若依照「動物用藥品管理法」,有可能農民使用動物用的偽藥、或者是來歷不明的動物用藥,若農民強辯說,藥品並沒有噴在雞隻身上或根本沒有使用,實際上很難舉證。

「對蛋雞場來說,『禁止上市』就已經是相當嚴重的懲罰。」黃㯖昌表示,防檢局曾行文給地方政府,也提供法規依據,但裁罰機關確實是地方政府,法律規定很清楚,若要修法把權責拿回中央,操作上有實際的困難。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永文表示,迄今還沒開出罰單,主要是還在請示農委會,釐清是用「動物用藥品管理法」還是依「農藥管理法」處罰,因適用法規不同,罰金也會不同,待適法性釐清,就會依法開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