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國際化應從小扎根

 |2017.10.18
1751觀看次
字級

台灣學生英語能力退步,立委建議政府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行政院長賴清德責成教育部設專案辦公室研擬規畫。

藍綠立委對此均表支持。無論未來是否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年輕人學第二外語,是踏出國際化的第一步,有必要強化。

台灣是島國,國際化是必須走的路,年輕人學好第二外語,有助國際化,並開拓人生另一扇窗。

據統計,去年台灣學生多益成績平均五百三十四分,在四十九個國家中排名第四十,屬於倒數五分之一的後段班,落後南韓、大陸許多,引發各界憂慮。

隨著科技的進步,年輕人學習語言的管道與資源愈來愈多,除了學校的英語課程,網路課程也非常普遍,年輕人只要有心學習第二外語,按理可以學得更多更廣。

無奈,台灣學生的多益成績,卻落後南韓與大陸,究竟是學校英語教育不到位,或其他因素,有待進一步檢討。

為了提升競爭力走向國際,賴揆在擔任台南市長任內,設立第二官方語言辦公室,全力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以十年為長期目標,從校園開始扎根,包括政府文書雙語化、公共設施與公共服務雙語化、建立彈性化英語檢核機制,同時輔導夜市與餐廳菜單雙語化,讓老外旅遊用餐更方便,相當用心。

儘管台南市民有不同看法,不過,建立英語友善的環境的確有助於吸引更多國際觀光客。

全球有一百七十八個國家明定官方語言,其中,以英語最為普遍,有六十七個國家將英語列為官方語言;其次,有二十九個國家以法語為官方語言。

至於瑞士,有四種官方語言,包括德、法、義與羅曼什語,但是不包括英語。瑞士的國家競爭力在各項國際評比中,經常居冠或名列前茅,因此,是否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與國家競爭力的高低,不見得有必然關係。

不過,台灣要走向國際,不論前進歐美或東南亞,英語都是必要的工具。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除了培養東南亞、印度等當地語言人才,英語更是必備的工具。

對年輕人而言,走向國際的第一步就是學好第二外語,無論是否到國外工作或定居,有第二外語能力,可結交國際友人,閱讀外語書籍與資訊,增進國際視野。

對於城市而言,打造英語友善的環境,有助吸引國際人才、國際觀光客,以及活絡城市經濟,是促進城市國際化的必要條件。

英語是否列為第二官方語言,是個長期的大工程,各界有不同意見。不過,依賴揆在台南市的經驗,打造英語友善的環境、提升公務員、市民的英語能力、從小學英語,對於提升城市觀光能見度、國家的競爭力是有幫助的。

台灣學生多益成績退步,各級學校英語教師都該反省檢討,必須找出原因並加以改進,淘汰以往強調文法與應付考試的老方法,讓學生能說能寫能活用,避免愈學愈退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