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勇者 溫柔女強人

文/滿佳 |2017.10.17
1358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在我心目中,二姑,也就是老公的二妹,是無人能望其項背的女強人。

國中畢業後,二姑向婆婆招認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堅持要讀商職學記帳,將來找個會計的工作,賺錢孝順爸媽並養活自己就好。婆婆拗不過,於是她成為兄妹六人中唯一沒上大學的孩子。

畢業後她北上當會計,認識跑業務的妹婿,跑出一段好姻緣。妹婿自行創業開公司後,二姑理所當然是會計不二人選,且是兼管家務全年無休,連坐月子也不休假的免費會計。老公常開玩笑說,妹婿要不是娶了個如此耐操的老婆,公司那有今天的局面。

除此之外,二姑最厲害的是下田工作,幫在郊區歷代務農的公婆插秧、除草,很難想像這些活兒,她全都是婚後才學的。她像莊稼人家的子女般俐落勤勞,不但贏得公婆信任與歡心,身為親戚的我們也受惠,每回去拜訪,飽餐一頓道地農家菜後,還外帶一堆新鮮蔬果回家加菜。

婆婆中風癱瘓後,二姑公司和婆家兩頭跑。每周回去住兩天,幫婆婆洗澡、復健,順便做好飯菜分裝在便當盒擺冷凍庫,方便公公依序取出加熱,還要幫忙巡田,忙得又瘦又黑卻毫無怨言。豈料送走婆婆後,公公竟發現罹癌。二姑了解公公忌諱住院,很快學會開車,奔波在住家與醫院來之間回接送,從沒慍色,聽說公公臨走時,緊握著她的雙手向她說「謝謝」。

而當自己的父母親生病時,她常搶先支付醫療費用,這一方面是妹婿有經濟能力,更關鍵的是她的孝心;親家公生病的那幾年,她接手照顧兩個兒孫,讓兒子帶媳婦回娘家陪伴癌末的父親並辦妥後事;知道我牙齒無力咬不來硬物,請吃蘋果時還特地幫我切成薄片。她常說自己不夠聰明、書讀得少,只能付出體力彌補不足,種種的善良體貼,教人打心底感動。

現在她遵照公婆遺願保留田地,種果樹和少許青菜,不求收成,就當做舒活筋骨,田中的農舍布置成簡單的佛堂,是她沉澱身心與補足元氣的基地。最近妹婿確診罹患初期巴金氏症,二姑坦然接受,說她照料病人很有經驗了,也希望他是最後一個。先生百年後她要歸隱田園,看日出日落,安度餘生。

二姑以慈悲襟懷堅忍面對磨難,無怨無尤克盡職責,是真正的溫柔女強人。二姑!祝福妳接下來的日子逢凶化吉遠離困厄,這是妳應得的眷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