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和孩子一起 腦力激盪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17.10.17
1828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看起來沒有任何排序規則、邏輯關係,卻必須要牢牢記住的一組數字符號,比方像是我們的身分證字號、車牌號碼、常用的電話號碼,或是各個網站的帳號、密碼、用戶代號等等,這些數字通常是由一長串隨機的亂數所組成,想要牢牢記住它們,有時候還真是令人傷腦筋。

為了要記住這些數字符號,我通常會跟孩子們透過玩「腦力激盪」的遊戲,來讓這些數字符號和我們之間產生一些連結,不僅提升趣味性,也便於我們去記憶。

比方說,數字「5」代表著我家裡的五個孩子,而數字「7」則是我們家人的數目;「W」是我英文名字的字首,「M」是我先生的,而「S」、「V」、「C」、「A」、「E」則分別代表著我家五個孩子英文名字的字首。

如果我們想要記住的數字符號,正好與上述那些英文或數字不符,那還可以試著找出其他的關聯性,例如每個人的出生年月日、重要的紀念日,甚至是一些有趣的諧音,讓一串原本只是亂數生成的數字符號,產生一些實際的意義,這會比硬記一大串不規則的數字要容易得多。

除了要記住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號碼之外,孩子們在校的學習當中,難免也會碰到一些需要背誦的內容,比方像是唐詩。這種時候,如果孩子只是機械式地不斷複誦,靠著多念幾次把每一個字硬背下來,不僅很難理解整首詩的含義以及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境,也很容易過一陣子就全部忘光光了。

與其這樣死記硬背,不如引導孩子去想像每一句詩詞所描寫的場景、畫面,將一首詩轉化為一個完整的情境。只要孩子的腦中浮現具體的畫面,自然就比較容易將那些情境對應到每一個句子,進而能夠牢牢記住整首詩的內容。

其實不論是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情,或是孩子在校的學習,難免會遇到瓶頸,感覺難以突破,但是如果能夠換個角度思考、腦力激盪一下,說不定就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讓原本枯燥無聊的學習或是背誦,立刻增添許多樂趣,說不定還能夠進一步提升孩子學習的興趣,那樣不是很棒嗎?

心情小語:透過玩「腦力激盪」的遊戲,讓枯燥無聊的學習或是背誦增添許多樂趣,不僅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還能夠進一步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