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顧老店 7旬夫妻盼攜手出國

 |2017.10.17
1623觀看次
字級
老闆鄔金中和妻子因為要顧店,從未一起出國旅行,他們希望未來退休後,能攜手去旅行。圖/郭政芬

【本報新竹訊】新竹關西馬武督的「榮興商店」,是錦山里最古老的雜貨店,見證早年礦業發展的興衰,雜貨店已傳承三代,全盛時期,家中辦郵務兼製做賣食品,旁邊還開撞球場,兩人忙碌不已,如今已是退休年齡,七十歲的老闆鄔金中感嘆,為了送信和開雜貨店,夫妻倆從未一起出國旅行,另一人得留下來顧店,希望未來退休後,能攜手去旅行。

何時退休?鄔金中笑,還是很捨不得,雜貨店已傳承三代,他和妻子黃秋玉山區跑透透,「我連一包鹽都親自送,幫忙跑一趟,老人家就不用外出麻煩啦!」

榮興商店自日據時代,從龍潭的三坑老街搬到關西山區,當時這邊有煤礦、林產、茶葉等,吸引不少外地人來此工作居住,客源不斷,全盛時期光這條街,就有七家雜貨店,隨著礦業發展逐漸沒落,不少雜貨店紛紛關門,僅留下榮興商店,見證這段歷史。

鄔金中認為,在鄉下開雜貨店,不能只做一樣。一九七五年他接下郵局代辦,負責金山、錦山兩里的郵務,一九八○年考上郵局,在兩里間送郵件,直到二○一七年五月才結束,長達三十二年的時光,他和妻子黃秋玉山區跑透透,成為鄰里街坊口中的郵差爸爸,

「人情味很濃厚!」鄔金中說,每天都在兩里跑來跑去,對里上瞭若指掌,每位來訪的客人,他幾乎都叫得出名字。鄉下的雜貨店全年無休,從天亮開到晚上九點多,常因客人需求得提早或延後開門。黃秋玉說,「曾在清晨五點多有客人前來,也會趕快開門,讓他們買一下。」

這家名為「榮興商店」的雜貨店,內有百年的雜貨櫥櫃,販售罐頭、米、油等生活用品,連鞭炮、郵票、雞蛋等都有賣,應有盡有,每逢節日,黃秋玉巧手製作年糕、粽子,更是里民搶購的貨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