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信刻〈迎媽祖〉 致力人間藝術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 |2017.10.17
1103觀看次
字級
林智信(右)在開幕典禮捐贈八幅版畫作品。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知名版畫大師林智信耗時二十年創作,長達一百二十五公尺、堪稱世界最長的版畫巨作〈迎媽祖〉,十四日在佛館大覺堂舉辦「林智信─迎媽祖傳統木刻水印版畫作品展」開幕典禮,典禮上演出團體人數多達二百多人,逾一千三百人與會,締造空前的展覽開幕盛況。

由南瀛民族樂團、台南永康國小國樂團、台南大甲國小、高雄一甲國小國樂團、逢緣陶笛合唱團等開幕演出。表演團體的團長或老師,多為林智信的學生,學生帶著學生參加開幕式,堪稱另類的三代同堂。

佛館館長如常法師分享,開館初期曾發起「百位畫家畫佛館」活動,林智信當時未答應參與,後來在立明企業集團董事長劉招明的夫人陳秋琴介紹下,再度力邀擔任駐館藝術家,終於促成美事。林智信在駐館創作期間,全心投入,和大家互動交流,令人感動。劉招明表示,林智信擔任駐館藝術家,為佛陀、大眾奉獻服務,對林老師來說是豐碩的收穫。

台南文化局局長葉澤山說,林智信以二十年的歲月完成〈迎媽祖〉,保存台灣宗教信仰的面貌,更是文化資產,讚歎林智信是成功的藝術家,更是偉大的藝術家。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祕書長陳嘉隆指出,在凡事講求創新的現代,反而失去許多傳統的東西,他在觀賞作品時,非常驚嘆當中人物笑容之純樸,「那才是台灣人的本質!」

「相信在這裡展出,不只媽祖來了,觀世音菩薩也來了。」林智信說,媽祖被視為海上的守護神,救苦救難的精神如同觀世音。〈迎媽祖〉雕刻的過程寂寞又辛苦,三尺寬的木板不易刻到盡頭,於是他在雕刻時打坐彎腰,往往工作結束後連站都站不起來,為讓自己可以氣定神閒,林智信在雕刻時會播放觀世音菩薩聖號,一聽就聽了十年。

八十二歲的林智信,期許自己更加精進學佛,他認為人生最後的大事,就是做佛的事,推動人間藝術,使人心淨化、社會安寧。

林智信捐贈八幅版畫作品,其中〈不動明王〉為駐館的第一幅創作,還有琉璃的〈迎媽祖〉,如常法師頒贈感謝狀和星雲大師的書法予林智信,另也致贈感謝狀予劉招明伉儷,感謝對佛館藝術文化的護持。

典禮包括前台南文化局局長葉佳雄、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三洋維士比集團董事長陳和順、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陳順章等擔任剪綵嘉賓,象徵展覽正式開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