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教授陳義雄 復育台灣梅氏鯿

杜憲昌 |2017.10.17
2064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由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陳義雄所領導的研究團隊,今年繁殖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淡水魚類「台灣梅氏鯿」(Metzia formosae),近期孵化出四百多尾的仔魚,為搶救台灣本土原生瀕危淡水魚注入希望。

陳義雄指出,台灣梅氏鯿又稱台灣細鯿或台灣黃鯝魚,三十年前在北台灣緩流與靜水區域,還算是相當普遍的淡水魚,因棲地受到人為開發破壞、水域汙染、外來種入侵等多重威脅,目前數量不多,農委會也在二○○九年四月一日公告為第三類「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研究團隊透過顯微觀察、拍照測量形態與科學記錄,了解台灣梅氏鯿的成長、發育細節與繁養殖流程,再結合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中心等繁養殖研發場域,建置模擬自然水域生態環境的飼育與養殖缸系統,成功繁殖出台灣梅氏鯿的新生子代,希望能建立一套廣泛應用的人工復育繁殖技術,能有效率的執行保種措施,並予以保存。

陳義雄說,研究團隊針對北部及東北部野外採集的台灣梅氏鯿進行分子遺傳結構分析,發現這兩個地區的台灣梅氏鯿,在遺傳上是有明顯的區隔,至少可以區分成兩個較完整的有效自然之遺傳族群,所以這兩個族群的魚種都需要妥善保存。

陳義雄表示,未來研究團隊將持續進行其他淡水魚類的復育流程建置,並搭配有效的繁養殖保種,以確保原生淡水魚生態族群的遺傳多樣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