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銳建築師 蓋教堂向女友求婚

 |2017.10.17
2082觀看次
字級
中村拓志在廣島打造結婚教堂Ribbon Chapel,緞帶般的建築外觀相當吸引人,這也是他向女友求婚的禮堂。 圖/中村拓志 & NAP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
中村拓志(圖)設計的狹山之森禮拜堂,座落在墓園與森林之間,讓他獲得二○一四年JIA年度優秀建築賞。 圖/NAP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Koji Fujii Nacasa and Partners攝影
中村拓志設計的狹山之森禮拜堂(圖),座落在墓園與森林之間,讓他獲得二○一四年JIA年度優秀建築賞。 圖/NAP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Koji Fujii Nacasa and Partners攝影

【本報綜合報導】「建築外型再偉大,也比不上人在建築裡的使用行為與感覺。」日本新銳建築師中村拓志,日前受邀來台分享「動態設計論」。他認為,不論人、自然或物質,彼此之間的關係乍看宛如靜止,仔細研究卻充滿「有生命力的動態」。他的設計關鍵是找出這些動態的關係性,用設計創造、豐富這些關係。

中村拓志近年在日本快速竄起,他因設計浪凡銀座旗艦店受矚目,二○一二年獲歐洲重要建築新銳獎ar+d Emerging Awards,二○一四年以「狹山之森禮拜堂」獲得JIA年度優秀建築賞。

他在廣島打造的結婚教堂Ribbon Chapel,建築外型宛如隨風飄揚的緞帶,夢幻浪漫。教堂由兩座螺旋狀樓梯組成,新郎和新娘各走一座樓梯盤旋而上,最終在兩座樓梯交會的頂樓交換戒指。中村指出,這象徵婚姻是「不同的人從不同道路走來、交織相遇之時」。

而這座螺旋體建築的結構本身,必須靠兩個支點才能平衡穩定,「這就象徵兩個人的生活創造穩定」。用建築結構詮釋婚姻意義的中村透露,這座教堂是為妻子設計,他也在這座教堂向妻子求婚。

獲獎的「狹山之森禮拜堂」座落在墓園與森林之間,建築結構的斜度,是中村從人們祈禱時合掌的斜度,再透過電腦演算得來,「這座建築就是對森林的祈禱。」

日本「用建築引導人們謙卑」的傳統建築,深深影響中村的建築哲學。在「狹山之森」中,中村讓地板由高往低傾斜,內部空間也不斷內縮,引導人低頭、縮起身體,維持「往前傾」的謙卑姿態,對建築外的大片森林展現謙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