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出國 來回班機上救2人

 |2017.10.17
11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搭機時常會碰到因為長時間飛行而身體不適的旅客,若有醫生能及時救治,就相當幸運了。日前中國大陸江蘇省無錫市的一名醫師,在搭機前往美國探望兒子時,竟然在來回的班機都遇上身體不舒服的乘客,幸好他發揮專業,及時出手相救,才讓兩位乘客都順利康復。

吳小波是無錫市人民醫院胸外科副主任,他和妻子在九月二十八日搭飛機前往洛杉磯,突然聽到機上的廣播,得知有一名乘客突然身體不適,而當時他是機上唯一的醫生,於是自告奮勇為這名乘客診治。患者是五十多歲的美籍華人男性,有嘔吐、神智恍惚、意識及口齒不清,舌頭向外歪斜伸出等症狀,因此吳小波判斷對方罹患腦梗塞,採取了緊急措施。

吳小波提到,腦梗塞的病人一旦陷入昏迷再進行救治,會非常麻煩,甚至有生命危險,要立即尋找就近的機場降落,但當時距離洛杉磯還有約四、五個小時的航程,於是和工作人員協調後,該班機緊急降落在舊金山,最後順利交接給當地的醫護人員。雖然班機因此延誤了兩個多小時才抵達洛杉磯,但機上的乘客沒有不滿,反而都大讚吳小波的救人舉動。

到了十月十日,吳小波結束探親的行程後,搭機要回中國,沒想到再度碰上身體不舒服的旅客,他從心率和血壓測量以及症狀判斷是昏厥,於是他和機上服務人員擴大空間,讓這名女性可以在通風處休息,期間還不斷安慰患者,對方的症狀才慢慢緩解。

經歷來回兩次的機上救人後,吳小波表示,作為醫生,在任何時候醫者都要救死扶傷,公眾場所出現突發事件時,有醫生在場至少能為患者做臨時處置,爭取有利的時間,也能能安撫患者和焦急的家屬。

無錫市人民醫院也在日前頒發見義勇為獎,表彰吳小波救死扶傷的義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