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眾聲喧嘩中 遙想韓第大師的風範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7.10.17
130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一)獻給華文世界的思想禮物

「從我寫作的房間可以遠眺英格蘭東部的田野與森林。這真是抒情詩一般的田園景致,只等待後代如康斯塔伯(John Constable;英國畫家)般的畫家用油彩把它捕捉下來。看著古老的照片,你會覺得眼前的景色跟一百年前一模一樣,有些事物是不會變的。」

對這田園之美的嚮往,使我要去探望這個景色與主人。初秋從倫敦坐火車,一個半小時到達了這座諾福克(Norfolk)小鎮。迎接我的,就是廣受歐美各界推崇的管理哲學大師韓第(Charles and Elizabeth Handy)夫婦。

坐在那一大片落地窗的書房中,望著窗外那無邊的田野、起伏的山丘與綿延的森林,那是一種人生的寧靜,喧嘩在此消失;討論著戰爭中的移民潮與落後地區的貧窮,那是對人類的煎熬,又回到痛苦的現實。韓第教授從不是一個保護主義者,他驕傲地說:「我不只是愛爾蘭人、英國人,我是歐洲人。」他怎麼也不會想到幾年以後的今天:英國已經脫歐,右派勢力在德國竄升,美國出現了一位名叫川普的總統。

韓第親自下廚,學者變成大廚。豐盛的午餐後,夫人端出她自做的甜點及調製的愛爾蘭咖啡,話題轉到他最近的寫作。拿出一疊稿件,微笑地給我:「這是我為BBC每周一次所播講的手稿,尚未出版。它在討論十三位重要的管理學者與企業領袖。如果你覺得合適,可以請你用中文出版。」

這真是他送給「天下文化」讀者珍貴的禮物。這本取名為《大師論大師》的重要著作,已由「天下文化」出版。台灣讀者很熟悉他的其他著作:《拿什麼定義自己》、《覺醒的年代》、《第二曲線》。在今年八月「天下文化」慶祝三十五周年賀詞中,他寫著:「想到我在英國鄉間構思出的言辭,竟然能被遠在天涯的讀者閱讀到,對天下文化心存感激。」台灣讀者當會記得多年前他應我們之邀來台演講時的幽默與風采。

(二)充滿人道關懷的大師風範

年逾八十,晚年的聲譽持續地贏得了大西洋兩岸的讚賞。

各界常用各種稱呼表達尊敬:「企業思想家」、「出色的教授」、「真正內行的專家」,還有人尊稱他是「英國的國寶」。我猜想對他的最大讚賞應當是:「在現實生活中,韓第比政府更能改變這個世界。」

韓第一生充滿了豐富經歷:愛爾蘭都柏林牧師家庭的童年、牛津攻讀,在新加坡的皇家殼牌石油公司,其間又去美國MIT讀管理,曾在倫敦商學院任教。年輕時嚮往大企業(亦即《大象與跳蚤》書中所指「大象」)所提供的安定與舒適,四十九歲後,脫離大象,做一個獨立工作者(亦即跳蚤)。

晚年著述揉合了市場經濟、企業文化與人道觀點。低聲地在提倡營利,大聲地在鼓吹對人的尊重。從他那典雅的文字中,浮現出的是一位愛爾蘭理想主義者的溫和、理性、熱情與博愛。近年在探討:什麼樣的工作與生活方式,是適合二十一世紀的社會?綜合他的看法:

(1)提升關懷的文化:不能只顧一己之私,要愛人如己。

(2)融入共擁道德標準:否則法律難以執行。

(3)參與改變世界:僅僅詮釋這個世界是不夠的,必須在實質上來改變它。

(4)選擇認為合適自己的方式生活,然後快樂地活著。

一生的體驗使他相信:個人的自由與獨立,要與財富的分享、社會的正義相互平衡。韓第真是一位敦厚的人道主義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