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輕總理 料與極右派合作 奧地利向右急轉 庫爾茨勝選擾亂歐盟

 |2017.10.17
2520觀看次
字級
奧地利外交部長庫爾茨帶領的人民黨贏得國會大選,庫爾茨單身、外型俊俏受到民眾喜愛。圖為他與女友蘇珊.提爾。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奧地利年僅三十一歲的人民黨黨魁庫爾茨贏得十五日的選舉,有望成為歐洲最年輕的總理兼首位千禧世代領袖。他將面臨籌組聯合政府的艱苦談判,最有可能的選項是和極右派自由黨攜手合作,後者交出了近二十年來最佳選舉成績,這也意味奧地利新政府將向右轉。

這場選舉因反移民主張獲得青睞,顯見右翼勢力將成為歐洲主流政治的新挑戰。據電視台公布的初步結果顯示,人民黨在本屆選舉中得票百分之三十一點七,領先於現任總理克恩所屬社會民主黨(SPOe)的百分之二十六點九。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奧地利自由黨(FPOe)則以百分之二十六的得票率位居第三,得票率是德國盟友「另類選擇黨」(AfD)的兩倍,甚至逼近前黨魁海德爾在一九九九年創下百分之二十六點八的最高紀錄。

暱稱「神童」的庫爾茨將自己描繪成政壇的一股新力量,在移民課題持強硬立場,並承諾減稅和消除官僚主義吸引選民。他周日發表勝選宣言時稱:「我承諾為國家帶來巨大改變努力。」

不過,人民黨必須與其他政黨結盟,才能實現執政。庫爾茨表示,計畫跟國會所有政黨磋商,但會先等周一展開的郵寄投票計票情況再說。

除了自由黨之外,庫爾茨亦可能與社民黨組成新的「執政大聯盟」。不過從兩黨在過去十年的合作存在立場和政策分歧來看,這個可能性不高。庫爾茨今年五月出任人民黨黨魁時,即宣布退出執政聯盟。

不過,一旦自由黨加入執政聯盟的話,這對正面臨英國脫歐,民族主義在德國、匈牙利、波蘭等歐洲諸國興起而煩惱的歐盟而言,將會是一大挑戰。奧地利將於二○一八年下半年接任歐盟輪任主席,正值英國脫歐談判最後階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