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到 加泰未表態是否獨立

 |2017.10.17
136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中央政府要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釐清有否正式宣布獨立而設置的限期,周一屆滿。西班牙媒體稱,普伊格蒙特已去信,要求在未來兩個月內與西班牙當局對話,西班牙政府未證實是否已收到有關信件,但外長指,普伊格蒙特未作出明確表態。

外界關注馬德里會否宣布收回加泰隆尼亞地區的自治權。加泰隆尼亞於十月一日舉行獨立公投決定脫離西班牙,但被西班牙憲法法院裁定無效。加泰獨立運動導致西班牙陷入自一九八一年軍事政變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普伊格蒙特上周二象徵性宣布獨立,但很快表示暫緩獨立,並呼籲與西班牙中央政府進行談判。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上周發出最後通牒,要求普伊格蒙特於當地時間十六日上午十時(台灣時間下午四時)前做出答覆,澄清是否已宣布獨立,倘若加泰隆尼亞證實已宣布獨立,還能在周四(十九日)前改變主意,如果仍堅持獨立,西班牙便會依憲法一五五條取消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由中央政府直接接管。

西班牙司法部長:回答無效

加泰地方媒體報導,普伊格蒙特在致拉霍伊的信中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而是說雙方應盡快會面,在未來兩個月啟動對話。他在信中寫道:「我們以真誠的態度提出對話的倡議。在未來兩個月內,我們的主要目標是把所有來自國際、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機構和個人拉到談判桌上找出解決方案。」

不過,西班牙司法部長卡塔拉指普伊格蒙特的回應無效,並再給予他三天時間,於十九日表態撤回獨立宣示,否則政府將直接接管與治理加區。

馬德里已揚言,一旦普伊格蒙特堅持獨立,將終止加泰政府的自治權。任何單方面宣布獨立的行為將牴觸一九七八年憲法第一五五條,即馬德里中央政府可收回任何十七個地區的自治權,解散當地政府,接管安全和金融部門,並舉行大選。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警長特拉佩羅定於周一因警隊被指在十月一日加泰獨立公投當天未阻止公投被問話。此外,他也因未協助西班牙國民警衛隊壓制在巴塞隆納政府大樓外的數萬名示威者,被指涉嫌犯下「煽動叛亂」的罪名。

加泰隆尼亞危機的不穩定性,加上再生能源公司Siemens Gamesa發布獲利警告影響,導致西班牙股市十六日走低,拖累穩定的歐洲股市。西班牙股市IBEX下跌百分之零點七。泛歐Stoxx 600指數則小漲百分之零點一。

傳想複製愛沙尼亞模式

FXTM首席市場策略師塞德(Hussein Sayed)說:「我們仍不知道這場政治衝突會怎麼結束,但毋庸置疑地,會為歐元帶來下行風險。」

另西班牙《國家報》日前報導稱加泰隆尼亞早偷偷派人到愛沙尼亞取經,學習如何在網路上建立數位政府,就不用怕西班牙打壓。《國家報》報導稱,西班牙警察到加泰隆尼亞取締非法公投時,意外找到如何成立愛沙尼亞式數位政府的文件,「加泰隆尼亞已布局兩年,要用數位政府取代西班牙中央政府。」

愛沙尼亞一九九一年從蘇聯獨立,如今是全世界科技最進步的國家之一,明年起將在盧森堡等國設立八個數據大使館,存放政府重要資料和民眾個資,萬一國家遭到攻擊,才能在網路復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