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缺工 林聰賢:協調台灣打工度假可行性

 |2017.10.17
157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青農回鄉欲翻轉農業,首先就遇到三缺,除了缺地與缺錢之外,更重要的還有缺工,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缺工部分,除了發展省工機械之外,也會跟勞動部合作,讓中高年齡失業者進到農村當農工。另外,很多台灣年輕人去澳洲打工度假,「台灣為什麼不行呢?」,也將跟教育部、勞動部協調可行性。

台灣農村正悄悄進行一場寧靜革命。近年返鄉務農的青年農民具備安全農業的觀念,也引用先進設備、技術,善用科技,創造品牌,讓農業現新面貌。

《遠見雜誌》昨天舉辦新農業特刊記者會,邀請十位年輕農民分享從農經驗以及挑戰,其中青農紛紛反映缺工是很大的問題,過去有不少農民期待開放農業移工,以解決現行缺工現況。

林聰賢回應時再度重申,不會開放農業移工,他說,「農業無法像製造業一樣引進外勞,而是要讓農民回到農村」,他表示,現在跟勞動部合作,讓各地的中高年齡失業者,可以成為農村的短期運用人力。

另外,蔡政府力拚新南向,林聰賢也表示,除了現在高職、大專的農業公費專班,可以與產業現場鏈結之外,也與新南向的國家簽訂合作計畫,未來新南向的海外專班學生,學習過程中,能有一半時間待在台灣,到農產業去實習,以上都能補足農業人力缺口。

「省人力就是補人力。」林聰賢表示,農委會轄下農試所、農改場等現在也在整合一套「省工模式」的機械具,來協助大家更省工。

不過,青農普遍認為,想法很好,但是看起來都是長期性的計畫,「五○壹貳生態」農民李佳翰表示,農民希望開放移工,因為現況是立即性的缺工問題,像是摘果。

屏東養殖漁民王哲謙表示,養殖漁業也面臨缺工問題,他在魚塭裝設監視器,透過手機就能巡田,試行數個月,能減少人力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