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股市萬點遮蔽的實況 不可忽視

 |2017.10.17
1764觀看次
字級

台股自從五月二十三日以來,已連續站穩萬點超過一百天。然而,散戶投資人對這波「史上最長的萬點」,感受明顯不及過去數次萬點行情來得強,甚至屢屢有投資專家以「無感萬點」來形容,主要理由是百日萬點並沒有讓太多投資人喜迎財富。

關鍵有三點:第一,這波萬點行情是由外資點火高權值股所推升,台積電、鴻海及大立光這「萬點三雄」漲幅驚人,但卻仍有許多本質相當不錯的中小型股並沒有得到太多青睞;一百天以來,股價上漲的有一千零一十七檔,下跌者有五百九十三檔,在股市發展並不均衡的情況下,大約每五檔股票就有二檔的投資人並沒有賺到錢,投資專家推估,真正在這一波萬點行情財富增加的股民,一半都不到,這跟過去萬點時大盤「雨露均沾」的皆大歡喜局面很不一樣。

例如,股價和市值不斷飆升的台積電股價走勢極為強勁,目前公司市值已超過六兆元,是台灣證券史上單一公司市值最高紀錄,且名列全球所有上市公司市值的第二十五名、全球半導體業市值冠軍;然而,單一公司的市值就占整個台股近百分之二十,是否妥當,恐怕值得深思;股市近日就出現台積電獨撐指數上漲一百多點,其實個股上漲家數少於下跌家數。若細究大盤實況,其實是跌多漲少,表現並不如表面之風光。

此外,同拜股價上漲之賜的聯發科、南亞科,市值增加了千億,大立光則是九百億,不過,一張大立光股票就超過五五○萬元,這種超級明星股再會漲,股民也只能望之興嘆吧。

其次,一九九○年台灣股市第一次出現萬點時,有所謂「台灣錢淹腳目」,股市資金動能非常充沛,然而,如今台灣卻是處於資金累計已外流超過十兆元台幣的景況,本土資金行情不再。

第三,這波行情主要由外資發動,外資去留之間動作奇快,且多偏向短線操作,在萬點之上買超已出現縮手,明顯打帶跑的策略其實無助於台股的穩定。

也因此,即使這波股市指數站上萬點的時間這麼長,投資人並未出現相同的信心強度,例如,金管會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國銀存款高達三十六兆元,但放款卻只有二十六兆元,存放款差額達十兆元,存款增加速度比放款速度快造成如此鉅額的爛頭寸,顯示國人投資行為的保守;此外,若干股價大漲的公司,也並未出現辦理現金增資的計畫,意味著經營者將從資本市場募得的資金,再投入公司的意願並不高,這對經濟發展並非有利的局面。

IT股是帶動台股萬點行情的主力,但由於蘋果手機iPhone 8銷售不如預期、iPhone X因生產延遲等利空因素,可能延後上市,影響台灣IT產業的整體營收,其中甚至有八家企業出現營收減少,包括鴻海等所謂的「蘋概股」,今年九月份的營收是最近連續十個月成長幅度最低。

蘋果公司的主要供應商中,台灣企業占了四分之一,iPhone的表現不及預期,除了讓台股可能受到拖累之外,更進一步預告了資金的新流向。投資專家指出,電子零組件相關股票已出現法人資本逐步撤離的跡像,在一帶一路聲勢鵲起的風向中,自動化和基礎設施等大型的工業機械相關股票,是新的投資標的。這個趨勢值得投資人高度關注,而政府更不可只看到萬點行情的熱鬧,忽略台灣經濟的真實情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