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低年級生命教育教材 教案分享 惜福結緣聰明人

圖與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 整理/林于韵 美編/姚彥旭 |2017.10.16
4111觀看次
字級
教案分享-作個惜福結緣聰明人, 資料/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
惜福分享歌,資料/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提供。
三好教材索取QRcode


《三好生命教育教材》取自星雲大師著作,及慈惠法師所著的《古今譚》,符合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方案」之精神,且寓「三好」於輕鬆活潑的教學中,適合現代兒童之需求,隨書附贈PPT光碟,方便教師課堂上之教學與互動。本版將摘錄教材內容,歡迎上網向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申請三好生命教育教材。

《心中的陽光》適用於國小低年級。第一單元「作個惜福分享的聰明人」,取自《百喻經圖畫書•多多的羊》。編輯團隊透過歌唱、敘述、討論等教學方式,希望達到三個學習目標:一、知道發展自己專長的好處。二、知道珍惜福氣的意義。三、檢討自己惜福分享的經驗。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故事〈多多的羊〉

牧羊人多多很會照顧羊兒,他的羊兒一隻隻又肥又壯。才幾年的時間,多多就有了幾百隻羊,並且成為農場的主人。

可是,多多非常小氣,他的羊兒一隻都不肯賣,也不願意把牧羊的方法告訴別人。他總是想:「別人的羊兒,怎麼可比我的肥壯呢?」

狼先生很想得到多多的羊。有一天,他跑到牧場,親切的對多多說:「多多,你有了大牧場,想不想要娶一個好太太呀!」多多紅著臉,害羞地說:「當然想呀!」

狼先生見多多動心了,馬上接著說:「我有一個姪女,長得非常漂亮,又會煮好吃的菜。你準備十隻羊,我馬上幫你去提親,看她願不願意嫁給你。」多多一聽,高興地牽出最肥的十隻羊。

過了幾天,狼先生來了,笑咪咪地對多多說:「恭喜你,多多,我的姪女答應嫁給你!」多多高興地說:「謝謝狼大哥,那麼我什麼時候可以結婚呢?」狼先生說:「你先別急,我的姪女是獨生女,她的爸爸希望你能選出一百隻羊,送給他的親戚朋友們。」多多聽說要一百隻羊,真是捨不得呀!可是為了娶一個好太太,他還是選了一百隻羊給狼先生。

過了好幾天,狼先生又來了。他愁眉苦臉的對多多說:「多多,我的姪女,今天早上突然死了!」多多一聽,難過得大哭大叫:「哎呀!我可憐的羊兒…… 
——出自《百喻經圖畫書•多多的羊》


教材索取辦法
請於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網站www.fgs.org.tw/fbce
下載「三好生命教育教材(中英文版)」贈送申請單,填妥資料。
傳至電子信箱:fbce@ecp.fgs.org.tw
或洽詢電話:+886-7-6561921轉1120-1123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