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躍100 細數菲國弘法30年

杜憲昌 |2017.10.16
2318觀看次
字級
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左)與作者陳菽蓁,分享書中的感動。圖/香海文化提供
悉達多太子音樂劇演員以歌聲演繹星雲大師如何改變他們的生命 圖/香海文化提供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MABUHAY!菲躍100》首場新書發表會,十四日在誠品敦南店舉行,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在菲國近三十年的弘法歷程,透過作家陳菽蓁的採訪撰文,以極濃縮的形式,化成《MABUHAY菲躍100》呈現。

一本書的厚度無法完整重現時間長流,但全是參與者最真實的經歷與感受,讓讀者一起進入時間廊道,體會佛光山在菲律賓從無到有的弘法旅程。

新書發表會上,永光法師與《悉達多太子》音樂劇中先後演出悉達多太子的Benjie、Junrey和耶輸陀羅的Ivy等五名主要演員一起現身說法,以歌聲演繹佛法,分享大師「給」的感動。陳菽蓁也現場分享她在採訪過程的見聞與感動。

一九八九年,永光法師奉遵師命前往菲律賓,開始佛光山在菲國弘法歷程;二○○七年,慈恩寺以譜寫「人間音緣」曲目,配合招募演員演出佛傳音樂劇;二○一三年,佛光山在全球大學體系的第五所大學──光明大學,通過了菲國「高等教育委員會」審核,於隔年開始招生;二○一六年,《悉達多》十周年,在全球各地進行百場的巡演;而這一年,亦是佛光山在菲律賓弘法的二十八周年。

人間佛教 跨越宗教種族

永光法師說,他到菲律賓才半年就遇上軍事政變,星雲大師告訴他「去留自己決定」,為了信仰,為了對大師的承諾,還是決定留下。「但最特別要跟大家說的,自從佛光山到之後,菲律賓一切就都很平安」。

永光法師同時歸納了佛光山在菲律賓弘法歷程的三大主軸,包括在這天主教國家能夠成就現今的狀況、《悉達多音樂劇》,以及光明大學的設立,都是秉持星雲大師「以音樂傳遞佛法、以教育翻轉生命、以藝術弘揚佛法」的三點指示,更證明星雲大師提倡的人間佛教跨越宗教、種族的情操與偉大。

若問永光法師最深刻的印象,是菲國人民的善良。他說,一開始演出《悉達多》,還擔心菲國民眾能否接受,但謝幕後,天主教學校的校長卻向他道謝「介紹了這麼一位偉大的人讓他們認識」,這種開放與包容的胸懷,其實也是佛理,「所以我在這天主教國家,交往最好的朋友,都是神父和修女」。

陳菽蓁透露,為了寫這本書,音樂劇去年十月十七日在台中惠中寺演出時,她就到現場觀摩並開始構思,期間兩度前往菲律賓採訪,雖然只花了四十八天的時間執筆,但後繼大小修改不計其數,每次進入開疆闢土艱辛的情境中,就不免感動掉淚。

陳菽蓁現場也對永光法師小小抱怨一番,因為永光法師不忍《悉達多》演員在慈恩寺磨石子地排練的「血腥」畫面,被讀者所見,特別要求她於書中刪除這段情節,少了演員在有限的場地認真投入的寫實畫面,不免讓她有遺珠之憾。

佛傳善美 天主教徒認同

Benjie說,他雖是天主教徒,「我覺得是佛陀選擇了我」;改變如影隨形,並鋪平了他通往覺悟的道路,「我永遠感謝這個機緣」。演出悉達多太子的Junrey感謝星雲大師,因扮演「佛陀」的角色,讓他提升了身心靈,也體會人間佛教的真善美。

新書分享會陸續於本月十六日、二十日、二十一日、二十八日及下月二十八日,於普門寺、佛光山、福山寺、金石堂台中店、台北金石堂城中店等全台巡迴舉行,詳請請見香海文化事業官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