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白比例翻案不成 課審大會 推薦選文沒結果

 |2017.10.16
131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課審大會昨歷經九小時會議,除確定上次會議決議的普高國文科文言文比率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五,技高、綜高的文言文比率也同步下修與普高一致。外界關注的十五篇文言文推薦選文並未達成決議,教育部表示,希望研修小組提供多些備選篇目和說明,例如兩三千年前的古文,如何跟當代重大議題連結等,會在下次二十九日大會上討論跟表決。

此外,昨天會議也決議,普高、技高和綜高課綱草案的「教材編選」,增列「若遇與原住民族的相關作品時,應依據原住民族教育法第二條及第二十條立法精神為之。」也就是說,所有選文均應遵守,也會明確成為未來教科書審定原則。

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昨天討論聚焦選文是否符合前次大會決議的基本原則,包含不同文類及本土素材,每個時代最多三篇,推薦選文須符合原住民族教育法精神,以及女性作品等。

邱乾國說,有委員認為,古文與現代議題連結的方式,不能用現今眼光來看,例如〈諫逐客書〉、〈鴻門宴〉等選文的「國際連結」,希望研修小組能提供多一些選文篇目,下次再議。

昨天會議上,針對選文是否符合原教法,也有許多討論。課審大會委員、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陳張培倫指出,研修小組原提的〈台灣通史序〉,內容提及「開山撫番」、「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等語,片面美化移墾者的土地開發行為,毫無尊重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觀;至於「番」一語,則帶有明顯歧視意涵,違反原教法,建議不應選入。

此外,九月十日課審大會訂出文言文比例百分之四十五至五十五,九月二十三日卻翻盤成百分之三十五至四十五。昨天在確認九月二十三日會議紀錄時,有委員提出異議,認為九月十日會議紀錄是「已做決議」,二十三日的翻案違反程序正義,應刪除上次會議紀錄部分內容,但表決未過。現場有三十八位委員,二十七人同意、三人反對、八人棄權,過半數同意確認上次會議紀錄,文言文比例定案。

另,技高和綜高的文言文比率,草案原規畫都是百分之四十五至五十五,最後也決議下修,與普高一樣。技術型高中分組建議技高推薦選文應和技職議題連結,如〈天工開物〉、〈齊民要術〉等,以符合學生學習需求,在場委員無異議通過,將再請研修小組提推薦選文名單。

至於課審大會的資訊公開方式,昨天決議,除原公開的委員姓名、會議紀錄及經委員審閱的委員發言摘要,決議增加公開委員發言逐字稿。另外,錄影檔、錄音檔和開放直播都未通過。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說,大考不必然與課綱文言文選文掛鉤,也不必被選文限制。推薦選文既然名為推薦,本來就不必然為教科書所選,當然就更沒有大考命題必須受限的邏輯。至於在目前大考題目當中,通常會有一定比率的推薦選文篇章作為題材,由命題老師權衡,非強制規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