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橫山 400大學師生小鎮上課

 |2017.10.16
1544觀看次
字級
清華大學在圖書館舉辦「走進新竹城鄉」,介紹新竹在地產業、歷史等故事。教授林福仁(中)更是幕後的推手之一。圖/清大提供

【本報新竹訊】今年九月起,清華大學、大華科大和中華大學組成團隊,把十四堂課的教室移到新竹縣橫山鄉,四百多名師生傾聽鄉民的需求,發掘在地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實踐在現場教學且學以致用的教育理念。

教育部今年啟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鼓勵大學師生組成團隊,主動發掘在地需求、解決問題。清大服務科學所教授林福仁說,三校、十一系各自開出農業發展、社區營造、環境生態、文化資產、觀光遊憩等課程,老師在教授理論後,以工作坊引導有興趣的學生組團隊一起在橫山做調查、找問題,成為認識在地的溝通平台。

清大服務科學所二○○八年起陸續帶領學生下鄉,幾年前更在一場論壇中,看見偏鄉交通的急迫性,林福仁邀中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蘇昭銘投入,規畫出兼具觀光和服務居民的公車路線。後來計畫獲交通部、新竹縣政府等單位支持,二○一三年「大山背」免費公車上路,五條路線行經橫山,為小鎮的改造,點燃第一盞希望的燈。

林福仁表示,橫山鄉有知名的內灣老街、大山背生態,仍不敵人口老化、青年外流的現實,這堂「橫山鄉的大學課堂」,透過論壇、工作坊觸發靈感,逐步推動在地建設,由下到上的過程,正是鄉鎮改造一股不容忽視的柔性力量。

他舉例,以往服科所從人文角度出發,學生關注到觀光發展、交通瓶頸、退休養老等議題,這次將課程擴大,有藝設、生科、環境、運管、觀光等系,學生運用學術所長,包含監測水質、藝術規劃、交通運輸系統等,對當地有正向改變。

根留在地 學生找到人生方向

不僅如此,這堂課甚至讓學生找到人生志向。清大碩士班畢業生莊凱詠,當初為大山背當地著名古道透過淨山換麵包活動,讓更多觀光客糾團來走探訪步道兼清掃,獲得好評。畢業後,莊凱詠便根留在地服務、開餐廳,積極串連在地、找到新的價值,例如,將菜單與在地特色美食結合,日前更號召果農,建立無人農創市集,邀大學生寫下果農故事,擦亮橫山招牌。

鄉長古榮耀透露,橫山鄉是「不山不市」的代表,以往挹注資源不多。今年起三所大學加入、與在地對話,期盼從旅遊、農業、產業等找到在地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