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痕山林 排遺帶下山 雪山下月底試辦

 |2017.10.16
2276觀看次
字級
酒紅朱雀吃山客留下的廚餘米粒。

【本報台北訊】許多登山者感慨,原本走進高山裡,讓人驚奇的應該是悠然美景,然而現實卻可能是遍地發臭、發酸的果皮、廚餘,甚至是讓人作噁的「黃金」與滿地衛生紙。有感於此種現況加遽,雪霸國家公園、台灣山岳聯盟十一月底首度嘗試「排遺帶下山」的登山計畫,百位登山客、專家分組淨山,並透過行動馬桶、便袋等輔助工具將排遺帶下山,台灣山岳聯盟表示,相信若連排遺都能帶下來,那就沒什麼不能帶。

近年來登山、健行風潮愈來愈盛行,原本該是潔淨的山林空間,卻常可見垃圾、衛生紙、排遺、廚餘等危害山林環境,還有登山專家感慨,在山上只要跟著垃圾走,就不怕迷路;不少關心環境的先驅持續提倡LNT(Leave no Trace)「無痕山林」的精神,期待能在台灣被落實。

「參加者必須將自己帶上山的東西,全部再帶下來,除了腳印之外,自己消費的,就要自己背下來。」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鍾銘山表示,若留在山上的排遺與廚餘只有一點點,大自然確實有自行消化分解的能力,以三六九山莊為例,不分平假日,每天都有一百多人入住,但是高山溫度低,糞便分解不容易,必須委由原住民背工定期背下山,才有辦法解決囤積問題。

台灣山岳文教協會總教練任鐵鋼表示,上山可發現許多人認為無關緊要因此亂扔的果皮、廚餘,上廁所也沒有挖貓洞,就直接排在路邊,今年他前往宜蘭四季部落加羅湖的林道,竟然一、兩百公尺內滿地都是使用過的衛生紙。

至於廚餘,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研究人員林慧珊表示,很多人誤解,以為把廚餘丟在山上,它就能分解成為山間植物的養分,事實上,高山上廚餘不但無法分解,還成為生態浩劫,「許多鳥類因吃人類廚餘,導致尿酸與膽固醇都過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