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教育性失業

 |2017.10.16
2197觀看次
字級

社論

雖然在歐亞兩洲的多數已開發國家都因少子化與老年化,而為年輕勞動力不足所苦。但同時也顯示景氣衰退、市場萎縮、投資意願低落、主要產業出走,無法創造就業機會。反而使每年增長有限的新勞動力,除了向以種種優越條件為號召而西進外;在國內更無出路。年輕族群的失業率,高於中、高年齡族群。且其失業率的高低,與教育程度的高低成正相關。也就是博士最高、碩士次之,再次為大學本科;所以稱為教育性失業。

這種日益嚴重的教育性現象,在三十年前即已出現,只是政府未能重視,卻反其道而行,使高等教育大眾化;民間也滿足於人人可以擁有高學歷的願望。

在傳統社會,一個人失業是由於總需求下降,受教育不足,缺少就業所需的知識技能。但在目前社會,一個人難以就業,不是因為總需求下降,或是受教育不足,沒有知識技能,反而是受教育太多,受教育年限太長,或受教育不當所致。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全球的教育擴張都很迅速;尤其是高等教育。像日本、南韓、菲律賓、印度、泰國。我國雖早有學者預測、未來出生率下降,人口會減少。但是凡事只求討好的政府卻不斷的讓學校升格,廣設大學,鼓勵提高學歷。培養了眾多沒有真才實學,且為社會無法容納,也不需要的高等學校畢業生。

可是自己省吃節用送子女念大學的家長;和他們由高等學校畢業的子女,又抱持傳統白領階級人「士」的觀念。不去省思自己的能力,自己限制了就業工作的範圍;造成了受教育年數的多少與失業率的高低成正比關係的所謂教育性失業。

解決教育性失業的對策,與解決循環性、季節性、結構性和摩擦性失業不同。我們建議從以下幾個方向努力。

一是開創更多必須進用高水準勞動力的產業,如郭台銘先生在美國投資創設可以雇用數萬人的工廠。可以使這些人有發展的機會。像新加坡的服務業,對於受過良好教育的年輕人,也能容納許多人就業。

二是認真的對社會發展的需要加以調查,認真設計未來的國家發展計畫,對未來產業作精確的預估,以明瞭人力供需的實際情形。依之檢討現有的教育資源,重新設計教育體系的質量規模,放棄教育本位,勿使其盲目擴張,浪費了寶貴的教育資源,也耽誤了青年人的前途。

三是年輕人自己,尤其是有機會接受到高等教育的年輕人,要改變觀念。明白有機會接受高等教育,是豐富自己心靈,滿足求知欲望,拓展視野的機會。並非限制我們不能擔任「士」以外的工作,將自己侷限在某些狹窄的行業、職業、工作地點和金錢報酬的範圍內。要大膽的去尋找可以施展抱負、貢獻能力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