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建築真本事

文/朱莉雅 |2017.10.15
8554觀看次
字級
黃胸織布鳥是織巢的能工巧匠。
園丁鳥設計感十足的涼亭巢。
園丁鳥築巢真巧思。

文/朱莉雅

鳥兒是天生的環保建築師,為了傳宗接代和躲避寒暑,牠們精心選用泥巴、樹枝、樹葉、乾草,甚至唾液、花果,築巢求偶,繁育後代。儘管各式鳥巢在形狀和大小上差異頗大,但每一個鳥窩,都是溫暖的家。.

之前本版曾介紹原產於非洲的織巢鳥,會群策群力搭建出可供數十個家族、上百隻或千隻鳥兒共同居住的巢穴,這些開口隱密,巢內通道複雜,可避免蛇、鷹、鼠等天敵入侵的「集合式住宅」,精美的程度不但能和人類相媲美,甚至規模之大堪稱是鳥類的智慧型住宅。

園丁鳥 善於裝飾巢穴

本次再介紹幾種善於搭建「豪宅」或「好宅」的鳥兒,讓大家見識鳥類建築大師的另類作品風範。

園丁鳥主要分布於新幾內亞及澳大利亞等地,屬於中型鳴禽,體羽光亮。善於築巢的雄鳥,肉眼看去是黑色,但在陽光下卻泛著美麗的寶藍色亮光。園丁鳥以昆蟲和果實為食物,叫聲似一連串鈴聲響起,是一種外表美麗更具有天生美感的鳥類。

園丁鳥堪稱是天才建築師,雄鳥在求偶時,會想盡一切辦法吸引雌鳥,牠靠著靈活的鳥喙,用樹枝搭建一個結構完整的「涼亭」或下有坑道的棚屋狀小巢,周圍飾以色彩鮮艷的鍋牛殼、羽毛、貝殼、花葉,點綴上真菌類植物等小物件,甚至選擇與雌鳥羽毛顏色相同的物件做為裝飾,有的還會將鳥巢布置成一個小花園,叼來小花及各色漿果裝飾巢穴,周圍再用樹籬圍起來,穩固精美又寬敞舒適的程度,讓人嘆為觀止!

專收集閃亮鮮豔飾物

大部分的雄性園丁鳥平日就勤於收集各種小物件,包括彩色石塊、石英、小刀、叉剪、眼鏡、錢幣、玻璃、貝殼等閃亮炫麗的物品,以便在求愛時向雌鳥炫耀。如果附近有人類居住,牠也會尋找一些瓶蓋、紙片、花布之類的東西,把這些元素添加到其精心之作上去。

為了打擊情敵,雄鳥也會從其他園丁鳥的巢裡偷東西,或者破壞其他雄鳥的巢。當巢穴完工時,雄鳥會帶雌鳥前去參觀,然後用嘴銜著一些裝飾物向雌鳥翩翩起舞,同時搭配美妙的舞步和婉轉多變的歌聲,藉以吸引雌鳥青睞,如果雌鳥被這個巢穴打動了,就會同意與這隻雄鳥交配。

動物學者發現,由於園丁鳥是由雌鳥在交配後自行在附近的空地上或樹枝上搭巢育雛,並不住進雄鳥的豪宅育雛,所以雌鳥的擇偶標準相當嚴苛。有趣的是,雌鳥評鑑是否滿意的標準,首先是:雄鳥用了多少東西搭建?其次是:這些東西是不是獨特且具巧思?所以也偶見雄鳥被拒絕達六、七次,靠著一次次修正補強,終於博得佳人青睞。

燕子 築巢喜與人同鄰

燕子和人類生活相當密切,即便在都會中的鋼筋混凝土高樓大廈,都能在住家門外屋頂一角,見到燕子銜泥取材築起一個個窩的畫面。加上傳統認為燕子或喜鵲上門築巢預示喜事上門,所以一般人比較有機會近距離觀察燕子的窩巢。

燕子在築巢前,通常會見到一大批燕群四處訪視,最後透過仔細評估,選出最安全可靠的人家及地點,接著來回穿梭銜泥築巢。有趣的是,曾有網友發現住家屋頂一角,不但築出一個大型燕巢,甚至叼來一條帆布繩,在巢旁架設一個形同「遊樂設施」的鞦韆,不時可見燕子站在細絲上輕輕晃盪自娛。

網友覺得不可思議,在網路上分享後讓其他網友忍不住紛紛讚嘆:「燕子的智商可能超乎人類想像」、「燕子也會居家空間設計,有巧思」,甚至笑言:「好有閒情逸致的媽咪」、「這應該是科班出身的」、「明天看會不會有溜滑梯」、「每天抓蟲抓膩了……來點休閒娛樂不行嗎」、「很疼小孩的燕媽,遊樂設施都一起蓋好了」、「再給牠多一點材料,不知道會蓋出甚麼」。

黃胸織布鳥 真乃能工巧匠

雖然同為擅於編織的織布鳥,但和非洲織布鳥建造出相連式巨型鳥巢有所不同的是,黃胸織布鳥雄鳥會在水面上的樹枝編織出懸掛式「獨門獨院」的輕巧鳥巢,另一方面,牠們也喜歡比鄰而居,所以常見同一棵樹上懸吊了十個八個隨風擺盪的鳥巢,巴基斯坦甚至有相鄰的七棵樹合計有二百多個織布鳥巢的盛況。

黃胸織布鳥織巢的建材大多是就地取材的植物長纖維。當需要營巢材料時,雄鳥會飛到高長的草叢或水稻田中,先咬住稻葉或草葉基部,然後朝空中向上飛,葉片則被撕裂成線條狀,成為最佳建材。

雄雌築巢外型功能不同

築巢時,雄鳥首先用葉片絲纏繞在枝條上編織巢柄,然後向下編織實心的巢頸,由此再逐漸擴大成圓形,然後再向下延伸編織。當巢編織到一半、形狀像一個倒置的杯形時,雄鳥開始以歌舞邀雌鳥前來觀賞,如果雌鳥認可了,雄鳥就會迅速完成鳥巢進行交配,如果雌鳥看了不滿意,則雄鳥會放棄此巢,另覓他處營巢,所以平均一個繁殖季,雄鳥大約要建五個巢。

黃胸織布鳥雌鳥和園丁鳥相似,交配後會自己築巢育雛,所以不但擇偶標準極高,也同樣能編織出內部極為精密,外表更為安全的鳥巢。就外表看,雄性的巢形狀像一個懸掛的鐘,底部是敞開的口;雌性的巢底部三分之二處密封,做成窩,供孵化育雛;另三分之一編織成垂直的管道成為出入的口──其中一個是真正通向孵化育雛之所的出入口,隱蔽、封閉不易被人發覺,另一個則是做為偽裝用的。

錘頭鸛 用萬枝搭建豪宅

另外,生長於非洲的錘頭鸛,所建的巢雖然不像園丁鳥那麼多釆多姿,但同樣見證鳥類是天生的建築師的事實。錘頭鸛體長約五十公分。最大的特徵是頭部的喙及冠羽形成了一個錘頭的形狀,頭後的冠羽向後延伸非常明顯。

成年後的錘頭鸛會在近水的樹杈上或懸崖岩壁上,用超過一萬根樹枝和泥巴、藤草,耗費大約八周,打造形似爐灶、上寬下尖、規模龐大、有屋頂遮蔽、巢口朝下或位於下側面的鳥巢,不僅能隔絕外界侵擾,還能防水,甚至堅固得人站上去踩都踩不壞。

錘頭鸛的鳥巢直徑可達寬一八○公分,高一二○公分。巢的內部分成好幾個部分,從巢外的小通道進入後,要鑽爬一小段才能到達中心區。雌鳥每次於中心區產卵三至六枚,經過五十天孵化,幼雛破殼而出。

錘頭鸛的雄鳥和雌鳥會花費許多心血一同築巢,不過,對牠們而言,一個大巢顯然不夠,每對錘頭鸛一年會建造多達三至四個巢,全年無休地忙碌著,不過牠們通常只會選其中一個育雛,其他的則備而不用或用於欺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