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翻轉教育──「培養卓越的下一代」

 |2017.10.15
3056觀看次
字級
永本法師
知玉法師
石佩蓉老師

文/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福慧家園主題共修十月八日講題「談翻轉教育─培養卓越的下一代」,由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主持,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知玉法師、高雄仁武高中音樂教師石佩蓉,以及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青年總團中區團務長卓姿吟,以自身的經歷分享如何因為「翻轉」,而有了改變的契機。

重新來過

觀念轉變命運改變

卓姿吟在學校求學時期,並不是所謂的「勝利組」,加上父母非常在意成績,因考試成績不好遭打罵是家常便飯,為此很有感觸,「學校雖能傳授知識技能,但家庭教育給的是價值觀和態度的養成,對一生的影響更為重要。」

「好在我的父母親『重新來過』。」卓姿吟說,父母的改變其實很單純,就是成為佛光人後,經歷不少職務的歷練,當中的種種轉折。讓他們對孩子的教養態度也逐漸轉變,如今是以慈悲的身教言行對待。

卓姿吟分享擔任福山青年團團長期間,某次參加活動回程在高速公路上發生連環車禍,好在她和其他同行的青年並無大礙,經歷這次無常後,覺得一切都要感謝佛菩薩,並期許要更發心、努力。卓姿吟說,如果能重新來過,希望早些認識佛光山和青年團,學習集體創作,「當觀念改變,自然連態度、習慣、人格都能轉變,最後翻轉命運。」

只因問心無愧

帶領盲生走向光明

獲得高雄市Super教師獎的石佩蓉,充滿對教育的熱忱。她指出,有的學生因學科不好,挫折感很重,但或許他是個愛歌唱的孩子,不妨給予機會鼓勵,培養自信,「當一個人看待自己圓滿時,也能以圓滿的角度看待別人。」

石佩蓉因為母親一句「凡做任何事,但求問心無愧,不須在意別人的評價」,養成她無論做任何事,只問自己是否達到盡心盡力的人生態度。石佩蓉認為,從事教育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因為無論學生的背景如何,他們在老師的面前都是平等的個體,是一視同仁的。

石佩蓉因不忍學校一名全盲的學生,在體育課時只能坐在輔導室虛度光陰,於是利用自己空堂的時間,指導這名學生唱歌,並在學校音樂會上演出,獲得廣大回響,這名學生後來有了許多額外演出的機會,逐漸更有自信心。

從有學位到無學位

佛學院的減法教育

知玉法師分享從一名量子力學博士,翻轉到沒有學位的叢林學院就讀,生長在佛化家庭的知玉法師,對佛法的信仰早已深耕在心中,在美國讀研究所期間,聽從母親的叮嚀,到當地的佛光山道場共修,然而有感這畢竟是源自父母的信仰,於是開始探索真正想要的東西,不知不覺遊歷了二十幾個國家,「然而當看遍不同的風景後,發現有個唯獨沒去過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內心。」

有回在大陸蘇州,聽到佛堂的鐘聲響起,剎那的心情是無比平靜,覺得幼時深耕心中的種子已經真正萌芽,回來讀誦《金剛經》,被當中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深深震撼,想到人生的一切是如此無法捉摸,能倚靠的終究唯有內心,於是完成博士學位後,毅然決定到叢林學院,修習心性的學位。

知玉法師分享在叢林學院從摺棉被的過程中,折服了傲慢與剛強,說明在佛學院的學習是透過諸多生活小事,看到自己心境的起伏,並找出對治的方法,轉虛榮為樸實、轉高傲到謙卑、轉學位為無學位,用正確的態度面對每一個生命中的課題。

他認為,一般的教育總是要再多些證照、技能,不斷向上加乘;佛門則是「減法的教育」─減少習氣、牽掛,將會阻礙佛性的東西一分一分的減去,以佛法教育自己,放下執著與煩惱。

永本法師分享,翻轉教育就是翻轉價值觀,如同大家學佛後,觀念翻轉,讓人生更加美滿,轉變觀念要透過佛法的智慧,翻轉煩惱為菩提,心中有佛法,就可以翻轉價值觀,讓人生更亮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