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作物益智食物

 |2017.10.14
719觀看次
字級
有機玉米

       玉米,是雜糧當中最不像雜糧的食物,黃澄澄的外皮包覆柔軟多汁的果肉,滋味香甜。它原產於南美洲,後被傳至世界各地,一度是人們最重要的主食,隨著食物選擇增多,玉米逐漸成為餐桌上的配角。

       台灣玉米種植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飼料玉米,分為硬質玉米和青割玉米兩類,主要為飼料、食品加工及提煉玉米澱粉;另一部分是食用玉米,包括甜玉米、糯玉米及白玉米等,專供鮮食和烘焙使用;炒得沸沸揚揚的基改玉米,是指每年進口約400多萬噸的硬質玉米。

       生鮮食用的甜玉米,目前栽種面積約1萬2千公頃,年產量約8萬噸,雖可自給自足,但因為機械化不夠,生產甜玉米的成本太高,每年秋冬種植採收後,大部分進入蔬菜市場或做成三色豆,甚少拿來做罐頭,市售玉米罐頭有99%仰賴進口,7成來自泰國,其餘各大進口國分別是美國、越南。本土玉米品質非常好,近年來,更培育出適合台灣氣候的黃白雙色甜玉米「台南育27號」,也就是顏質極高的水果玉米,皮薄汁多、質脆味甜,可以生吃,因其耐高溫、耐病蟲害,適合無毒栽培。

       玉米是世界公認的“黃金作物”,玉米所含的“全能營養”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群食用;豐富的谷氨酸能促進大腦發育,是兒童的“益智食物”;維生素B族能調節神經,是白領的“減壓食品”;亞油酸、鈣質,能幫助調脂、降壓,高纖維含量則使玉米成為“刮腸食物”;此外,其所含豐富的維生素E也能幫助抗衰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