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 謹慎開放新南向政策

 |2017.10.14
1985觀看次
字級

為增加新南向國家旅客來台旅遊,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正式核定試辦菲律賓觀光客來台免簽證措施,外交部正在研擬相關措施。

政府自去年八月起,已針對東協十國及印度,實施第一波簽證放寬措施,其中包含泰國及汶萊兩國單向免簽證,並開放菲律賓可適用電子簽證,未來菲律賓將更進一步獲得免簽待遇。但據了解,上述三國都未給予台灣對等的免簽待遇;其他東協國家擴大適用「觀宏專案」團簽簡化措施;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則早已跟台灣互有免簽。

行政院早在今年四月間就已經決定自六月一日起給予菲律賓免簽措施,不過因穆斯林激進分子結合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在菲律賓南部作亂,菲國總統杜特蒂在五月間宣布民答那峨島戒嚴六十天,外交部才趕緊踩煞車,宣布對菲律賓免簽措施將延後實施。

就在行政院再次決定對菲國開放免簽後,外電消息指出,聯合國「反恐制裁委員會」主席凱拉特.烏馬羅夫表示,伊斯蘭國的武裝分子正試圖離開敘利亞和伊拉克,向包括東南亞在內的其他地區轉移資金等,對國際社會造成了新的威脅。烏馬羅夫更進一步指出,東南亞的危機程度正日漸升高,因為伊斯蘭國對這個地區非常關注,不斷積極推進各種宣傳活動。

這項消息令國人感到不安,特別是政府有意不斷擴大對新南向國家實施免簽或便捷措施;如菲律賓才剛結束戒嚴,台灣旋即要給予免簽待遇,難道政府不擔心國內的治安以及國人的安全會受到威脅。

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才剛捅了一個大婁子。柬埔寨的《星洲日報》在上個月以頭版報導,台灣民進黨的「極端分子」涉嫌與柬埔寨在野的救國黨領袖金梭卡合作,企圖顛覆柬埔寨政府。

外國媒體指控台灣的執政黨結合在野勢力,意圖推翻當地政府,這是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除了引發柬國高度關注,更讓柬埔寨台商人人自危。因此台灣商會大動作在《華商日報》等華文報紙連續三天刊登聲明自清,指出近日所傳的台灣問題分子的相關事件,絕對與旅柬的台商沒有任何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立即要求原本有意訪問柬埔寨的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緊急取消行程,並且表示會約束民進黨人,在這段期間赴柬埔寨要避免涉入政治活動,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言下之意不免讓外界猜測,之前是否民進黨人確有涉入相關的政治活動,否則此時不必再提醒。

前項柬埔寨的報導附上了庚速卡的女兒庚摩諾薇雅去年參加蔡英文競選總統活動的照片,以證明民進黨與庚速卡確實有所往來。究竟實情如何,確實令人憂心。

蔡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為台灣創造更多發展機會,相信國人都樂觀其成;台商也會視自己的需要在經過權衡後配合進行。不過新南向十八國在族群、語言、信仰、文化以及政治體制、經濟發展程度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異,何況有些問題是相當敏感的,大意不得。

政府必須深入了解,確實掌握各國國情,絕對不能再發生類似前述的柬埔寨政治事件;許多相關政策也一定要經過仔細的評估再做決定,千萬不要為了新南向而新南向,以至於在爭功搶快之下,忽略了風險的評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