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舞蹈秋天」 靜/止 與水中倒影共舞

曹麗蕙 |2017.10.13
1989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時間,無法盈握在手,亦無法切斷;而人的一生看似很長,置於宇宙中,卻又如一瞬般短暫。」日本藝術家高谷史郎自述,總在思索時間的意義,在舞蹈跨界作品《靜/止》中,以舞台倒映鏡面水影,透過舞者的肢體與水的波紋,呈現「時間靜止與流動的模樣」,他邀請觀眾一同探問:「藝術或科學可否忠實體現這沙漏般流逝的世界」。

兩廳院兩年一度的「舞蹈秋天」,今年以「藏於日常的異常」為主題,明天開幕舞作即邀請到日本藝術家高谷史郎,帶領團隊演出融合音樂、舞蹈、影像的視覺作品《靜/止》(Still)。

高谷史郎來自日本京都集體創作團隊「蠢蛋一族」,在這部舞作中不僅邀來日本知名作曲家板本龍一、原摩利彥、南琢也,還有曾飾演《東京仙履奇緣》、《篤姬》的日本女演員鶴田真由也參與演出,她表示,將在舞台上演唱日本原住民愛奴族的古謠,透過歌曲傳達時間、空間的感覺。

高谷史郎說,這次在舞台上設置水池,水池上再擺放餐桌,「使用『水』為元素,是因為水會經由動作產生波紋,讓人感覺到動作在發生」。

二○○一年《太空漫遊》電影最後一幕為角色在床邊吃東西,很日常生活的畫面卻是高古史郎構思餐桌場景的靈感。

「我想像電影結束後會再發生什麼事情?」也因此,高古史郎透過舞者與演員日常的飲食動作,讓人思考「餐前或餐後?」,呈現時間的倒轉和前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