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懷大眾 慈悲付出天地回應

文/林少雯(作家) |2017.10.12
2188觀看次
字級
林少雯(作家)

文/林少雯(作家)

去年,為佛光山慈善院寫歷史,在訪問20餘人的過程中,認真聽受訪人的口述歷史,每每令我忍不住當場拭淚。

1967年,佛光山尚未開山,星雲大師當時在宜蘭弘法。當年基督教「仁愛救濟院」經濟拮据,無力繼續,在若無人接辦,就要忍痛結束的情況下,縣長找星雲大師希望他能接手。大師秉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悲心大願,在沒錢也沒資源的情況下,毅然答應。

「仁愛救濟院」後來改名為「私立宜蘭仁愛之家」,慈善事業沒錢沒資源如何接續?星雲大師有空就寫稿投稿,有機會就去為往生者誦經,以微薄的酬勞挹注仁愛之家;來接手經營的弟子依融和紹覺兩位法師為了仁愛之家的生計,也戴起斗笠,挽起袖子,在院內的空地上開荒整地,種番薯、種菜、種花。清晨早起割番薯葉、摘菜葉和花,借鄰家騎樓,擺攤賣菜,以微薄收入貼補用度。這有限的錢哪夠用?他們常在深夜有人往生時,去殯儀館幫喪家誦經,賺點錢和紅龜糕、包子等,拿回來給老人加菜。

這種精神,實在叫人敬佩!星雲大師一生都是如此付出,也如此教導他的弟子。那是一種怎樣的情懷!這就是慈悲,就是佛法。星雲大師常說「有佛法就有辦法」,很多的願力,因為有佛法,終有助緣能完成。虔誠的慈悲心,無私的慈悲心,付出的慈悲心,不是為己,而是為眾生,這就是佛法。佛法以慈悲為體,貫通天地。星雲大師的一生都在弘揚佛法,利益眾生,都在慈悲付出。他老人家的悲願很大,天地都來回應他。

佛光山全球五大洲的道場,都是在「有佛法就有辦法」的信念下建立的。星雲大師的信願行,在「有佛法就有辦法」的理念下,一一實踐。大師一生著作3千萬字,可謂全世界作品最多的作家;他的一生,他推廣的人間佛教,都在作品中一覽無遺。

《星雲大師全集》順利出版了,祝福大師法體康泰,佛法永傳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