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佛歷程 知識智慧泉源

文/紀碩鳴(香港資深媒體人)(香港資深媒體人) |2017.10.12
2271觀看次
字級

文/紀碩鳴(香港資深媒體人)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生喜愛寫作,著書立作和他弘揚佛法一樣熱衷。星雲大師畢生致力弘揚「人間佛教」,不僅身體力行,還不時將其願力宏偉、慈悲廣大、佛學深厚、解行相應的菩薩心記錄下來。斷斷續續看過一些星雲大師的著作,每次閱讀,都如沐浴於佛光普照和法水長流之中。

不過,大師勤快,一般人看大師著作的速度還遠不及大師寫書的速度。這不,手上星雲大師的著作還沒有完全讀完,《星雲大師全集》出版了。365冊、3千餘萬字、5萬篇條目,種類豐富、論述多元,透出的信息包羅萬象,超越學科、超越地域、超越宗教。星雲大師的文字就有穿透力,傳播的知識更跨越時代,穿越時空。

星雲大師一生奉行「以無為有、以退為進、以眾為我、以空為樂」 的人生觀,他本身就是一個清貧思想的實踐者,他清貧卻又是那麼富有。他佛法奠基,講佛法卻不深奧,他的文章,他的著作說出來的道理深入淺出,通俗易懂。星雲大師的力作跨越時代、穿越時空,隨手拈來的故事輔之佛學道理,不管你有沒有佛教理論根底,不管你文化底蘊是否深厚,只要一書在手,一個開示,都可以讓你茅塞頓開,明白箇中的哲理。

有一年,浙江民營企業家協會組織民營企業家拜訪星雲大師,企業家們要求星雲大師給大家一句話。星雲大師說:「你們都是成功人士,很富有。我想說的是,人生在世,不在於擁有,而在於享有。」他指著桌上的一盆鮮花,鮮花不屬你的,同樣可以欣賞,企業家不要一味追求財富,而要懂得享有。一席話,讓企業家們都茅塞頓開。這句話,幾年後都在浙江民營企業家們中間盛傳。大家覺得,道理都明,但由星雲大師說出來,猶如得到真傳。

人生在世已經走過90年的生命歷程,星雲大師歷經了這個世紀的種種變遷和磨難。他自己都說:「這是一部非常複雜的《全集》,因為在我個人成長的90年歲月中,於時間上,經歷了北伐時期、土匪橫行、軍閥割據,以至抗戰、內戰、兩岸對峙等時期;於地理上,我走遍世界五大洲,幾乎平均每年環繞地球1、2次;於人事上,上至國王大臣,下至販夫走卒,我一概平等對待,視為朋友。」

星雲大師說自己成就了「我多元的人生」,「記錄我一生弘法的行佛歷程」。這是在以自己的生命經驗著書立說,留給讀者的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知識、智慧源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