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義消成立70年 消防局解密 早年火警 消防車兜圈是因為…

 |2017.10.12
12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桃園訊】「本來不想當義消的,後來覺得可以做功德、很好,才答應。」八十四歲的方澤春一九六○年加入桃園中壢義消,做了四十多年才退休。

他說當年因到消防組旁邊運動,隊長看他身體好,鼓勵他加入義消,沒想到他答應後一做就是四十多年,愛孫方瑞鋐也在他鼓勵下報考警專消防系,目前在桃園市消防局第二大隊青埔分隊服務,年資跟祖父比算「菜鳥」。

桃園市中壢義消成立滿七十年,從最初只有一個分隊的規模,到現在已是一個中隊底下再畫為七個分隊,人數也從五十人增到二百二十多人,搶救中壢地區各種災害,是消防工作一大助力。

桃園義消組織源起於一九四七年「桃園義勇消防隊」,接著一九五○年中壢、楊梅、平鎮、龍潭、新屋、觀音等六鄉鎮先後組織義勇消防分隊,合編為「桃園縣義勇消防隊中壢區隊」,就是中壢義消前身。

彭邱基投入義消十九年,現在是中壢義消幹事,兒子彭邱聖是消防局隊員。彭邱基說,以前很多義消住在消防隊附近,消防車一出動就沿路拉義消上車,當時沒有義消的座位,「就站在駕駛座外的踏板拉著鐵桿,或抓住後面的鐵梯」,一路站著。消防車到火警現場,由消防員操作車輛,義消進火場,和現在義消負責火場外圍警戒、交通疏導等任務完全不同,而且以前的義消沒有面罩和空氣瓶。

彭邱基說,晚上在家吃飯、半夜睡覺,只要一聽到消防車警報器聲音,就要馬上抓著防火衣和帽子出門,如果沒跟上第一輛車,第二輛消防車再經過時絕對不會錯過,那個年代當義消幾乎就是現在消防隊員的角色。

桃園市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殷明坤指出,台灣光復後消防隊有很長時間隸屬警局編制,各縣市陸續成立消防局是後來的事。

殷明坤指出,早期桃園地區火警發生時,分隊警消人員先駕駛消防車在市區沿路鳴警笛繞行一圈,讓義消們知道發生火警,讓他們在消防車繞行市區第二趟時,攜帶好裝備跳上消防車。這就是為什麼早年消防車救火要先開車在市區繞圈子,而不直接前往火警現場。

現在正職消防人員漸漸補齊員額,市區繞圈載人的情形已不復見。殷明坤說明,目前桃園的義消已退居第二線,「儘管時代演變,但義消工作仍有許多無法取代的層面」,中壢許多資深義消前輩退休後,仍不吝和正職消防隊員或在職義消分享救災、宣導經驗,有些老義消更鼓勵子孫接棒或報考正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