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等車 蹲南迴路邊

 |2017.10.12
148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台東一名老婦人日前蹲坐南迴公路旁等公車,大包小包物品放置地上,大太陽下,只能躲在僅有的站牌及護欄陰影裡,她卻樂觀地說:「這樣等公車都好幾十年了,沒關係,習慣了。」教人看了好心酸,不禁問為什麼連一座候車亭都是奢求?

在六都的市區,候車亭已換到「第N代」,不只遮風蔽雨,還能預知公車到達時間,享有愛心服務、USB充電插座、免費無線上網等,有些公車亭還大搞造型創意,舒適又美觀。

九年前台東縣政府曾獲內政部補助興建候車亭,但經日曬雨淋,多數候車亭鋼骨鏽蝕,鄉鎮公所無力維護之下,變成不堪使用的「危亭」。

台東縣府:爭取經費設置

台東縣政府昨天表示,考量維持路幅及交通安全,不是每處站牌均能設候車亭,但候車亭的需求及毀損狀況,八月已通報鄉鎮公所統計,本月收齊整理後將提報公路總局,爭取經費設置。

不過問題癥結點在用地取得不易,台東主要公車站牌都設在省道公路上,幾乎無腹地可設候車亭。

老婦人等公車畫面,引起網友關注。有公路總局員工留言,指候車亭及智慧站牌是公路總局公共運輸計畫補助範圍,會了解狀況,並洽台東縣政府提案申請,改善候車環境。也有網友說,國內外很多站牌沒有候車亭,都市人不必大驚小怪或「愛心氾濫」,重點是公車要守時。

新北市目前有近一千座智慧公車亭,部分地區因地形限制,公車站沒有搭棚和座椅,但只要能接電的地方,都將傳統公車站牌提升至智慧公車站牌。

即使在同一縣市,候車亭也有城鄉差距。台中市區候車亭多數有屋頂可遮陽遮雨,還有許多特色造型,如瓢蟲形狀或火車造型,成了遊客打卡景點。不過像是台中市神岡區某公車站牌沒候車亭,老人家因久站不適,只好自備板凳,大小顏色不一的板凳聚集站牌下形成奇觀。

南投縣中寮鄉地處偏遠、地形崎嶇,交通困難,當地廖姓阿嬤說,只要公車能多開幾班就好,有沒有候車亭不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