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 萬面國旗飛揚

 |2017.10.11
2266觀看次
字級
民眾蕭景文參加國旗達人張老旺舉辦的升旗典禮,直說很熱血、很感動,「明年還要來」。圖/中央社
台東鹿野阿美族部落一戶陳姓人家每年都掛國旗。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昨天是中華民國一○六年國慶日,除了政府舉辦的國慶大典、升旗典禮,民間也有不少自發懸掛國旗活動,最著名的莫過桃園「國旗達人」張老旺,今年已舉辦「第二十三屆」升旗典禮;台東鹿野的部落內,也有家陳姓住戶高掛國旗,超過半世紀未間斷。

七十七歲的張老旺是滇緬孤軍後裔、桃園市「國旗屋」創辦人,今年是他連續第二十三年舉辦國慶升旗典禮。會場布置上萬面國旗,有近千民眾自發參加,前總統馬英九、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到場。隨著國旗進場、冉冉升起,現場情緒沸騰到最高點。

張老旺表示,今年許多地方都不掛國旗,但國旗屋天天掛、每個月掛、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掛。他自辦的升旗典禮,從一開始的三、五人,到今年逾千人參加。

民眾蕭景文說,她第一次參加升旗,看見大家慷慨激昂同唱國歌,覺得很熱血、很感動,「明年還要來」。

昨天馬英九問張老旺,國旗讓風吹了、倒了怎麼辦?張老旺激動地說:「倒了我再站起來,我們再站起來。」

張老旺表示,去年颱風侵襲,國旗都被吹跑了,許多人要捐錢,但他不要錢,只要國旗,民眾就寄國旗給他,三面、五面地累積出萬面旗海。

有人在信裡問張老旺,怎麼台灣到處都不掛國旗了?這位人士特別捐出九面已有五十、六十年歷史的國旗,昨天這些國旗也在會場飛揚。

今年國慶日,台東縣鹿野鄉各主要街道一眼望去,幾乎看不到國旗;過去都被旗海淹沒的鄉公所,今年也只剩一面國旗。

不過,永安村永昌阿美族部落有戶人家高掛國旗,超過半世紀未間斷,今年一口氣掛了三面。五十四歲屋主陳俊明說,十幾年前部落還有三成住戶會掛國旗,這十年只剩他。他說,國旗從十日掛到三十一日,「這是我們家的習慣」。

陳俊明說,小時候家家戶戶「規定」國慶日要掛國旗,前一天要帶國旗到校檢查;國慶日老師還會到村內抽查,如果沒掛國旗,或是國旗破掉、旗桿上沒有圓球,隔日會被罰站。

陳家二十六歲女兒陳芝齊負責懸掛最小的一面國旗,她說,這面國旗比她還大,超過三十歲了,雖然有幾個破洞,但顏色還很鮮豔。她說,「爸爸很愛國,不分黨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