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2017.10.10
53943觀看次
字級

1.預約明年6月退休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出席交通大學EMBA的20周年慶活動,演講「成長與創新」,提出創新是中性名詞的說法,張忠謀如是說:

「創新就是改變,創新要做,不只是想或講;創新是中性名詞,不一定是好的,也有可能闖大禍,但假如保守,不嘗試創新,就不會創新,只要想辦法避免壞的創新。」

2.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致力改革,日前他頒布的王令——允許女性開車,堪稱是本世紀阿拉伯世界最熱門的新聞。該國知識圈對此王令反應極為正面,許多人都十分期待。令人出乎意料的是,許多宗教極端人士噤聲不語,對於過去這些人引經據典,義正嚴詞的訓斥開車的女性。政大阿語系系主任鄭慧慈如是說:

「任何經典都是人在詮釋,聰明的人應該不致成為人類的思想奴隸。」

3.法蘭克.卡普里歐(Frank Caprio)是一位美國羅德島州的法官,他的審判影片在網路上爆紅,因為卡普里歐不以死板、不近人情的法條來處罰人民,而是以同理心與幽默感來審判,扭轉了很多被罰款人的可憐命運。卡普里歐如是說:

「我認為應該要把個人情況也考慮進來,像是他們是不是生病了,他們的母親是否去世了,或者是他們是不是有嗷嗷待哺的小孩。……因為我的法袍底下,不是法官的標記,而是一顆人心。」

4.孩子頂嘴,父母也跟著賭氣,孩子是氣得半死,還是口服心服?如果孩子堅持跟父母對抗,作者汪培珽如是說:

「孩子是不成熟的,父母唯有透過成熟的方法,才能引導他們。」

「怎麼分辨教養方式的對錯?通常愈快速不花耐心的,都是錯的。」

「比賭氣,父母永遠是輸家。因為你愛孩子,比孩子愛你多多了。」

5.愛護自然是一種信念、價值,但是,面對人類破壞環境引發的天災浩劫,例如颱風的「天地不仁」,該如何思索人與自然的關係?文化工作者于國華如是說:

「當人類企圖控制與超越自然,得到的往往是反撲;那不是復仇,而是環境被破壞之後的修復。人類必須回到與天地共生的結構裡,重新理解人與自然的相生關係,才能得到面對天然災害,所該有的自處態度。」

6.作家路寒袖受邀國際知名的TED演講,他表示演講是講,也要演,一般演講者習慣以時間來舖陳演講的內容、節奏,進而贏得聽者對講者個人與理念、情感的認同,但是TED演講的特色是每場只有極短的18分鐘。於此路寒袖如是說:

「精簡時間的演講是一項挑戰,雖不必然成為主流,卻是另類型態的提供,畢竟在如此緊張繁忙的社會裡,常常只要一個啟發、一個結論就能造成翻轉。」

7.作家藍白拖(劉哲瑜)在他的新書《走慢點才是快》之中,主角對於婚姻生活裡,男女雙方尋求個人喘息空間時的衝突、妥協,最終領悟到,無論任何阻礙都要正面面對。藍白拖如是說:

「婚姻生活就像修機車,壞掉、修理、再壞掉、再修理,修理完後又是一台可以正常生活的機車。」

8.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主角王政忠因為公費分發到偏鄉實習,接著去當兵,他告訴自己退伍後一定要調離這間學校,然後921地震發生,學生的問句讓他留了下來,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句話不知道在全台各地問出多少次?這一聲呼喚不只是對我講的,也是對全台灣整個社會的問題:你能不能給我們一個老師?可不可以更公平的對待我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