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詩歌偈頌】(18)-1

星雲大師 |2017.10.09
1506觀看次
字級
山西廬山的五老峰,為廬山第二高峰,因山形有五座山峰,遠看似五位老人端坐而得名。在《周易》成書之前,五老峰是河洛文化早期的傳播地和北方道教全真派的發祥地之一,民間有「晉北拜佛五台山,晉南問道五老峰」、「北有五台觀廟宇,南在五老看風光」之說。圖/新華社

知苦增福歌 4-1
思量事累苦,
悠閒便是福;
思量饑餓苦,
溫飽便是福;
思量貧窮苦,
享有便是福;
思量怠惰苦,
發奮便是福;
思量揮霍苦,
簡樸便是福;
思量孤獨苦,
親友便是福。
──民國‧星雲

福報哪裡來
文/星雲大師

現在社會上有一些人生活過得十分艱難辛苦,心中就認為不公平!他怨嘆世間怎麼有的人:要金錢有金錢、要愛情有愛情、要事業有事業、要大樓有大樓、要官位有官位,我怎麼什麼都要不到?別人的福報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
當然,福報其來有自,別人的福報必定是有福報的來源!有的人,從小就勤勞節儉,所以福報便跟著而來;有的人,他歡喜跟人結緣,所以因緣要回饋他,他就順利了。
福報有福報的來處!福報不是偷來的,福報不是搶來的,福報不是妄想就有,福報更不是怨恨就可以獲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福報從哪裡來?由此也就可想而知了。
你有播撒福報的種子嗎?田地裡如果沒有播種,如何能開花結果呢?你對有利大眾的公益善事,都積極參與了嗎?如果你沒有參與,怎麼會有你的一份福報呢?
《人間福報》你有看嗎?當中有多少致富的方法,你不了解,你怎麼會有福報呢?「廣結善緣」你實踐了嗎?有了善緣,好運就會隨之而來,你沒有結緣,怎麼會有福報呢?
有一位沙彌,跟隨一位有神通的禪師學道。有一天,禪師發現這個沙彌徒弟只剩下七天的壽命,心有不忍,就藉故讓沙彌回家探望父母。七天後,沙彌安然回到寺裡,師父一見,極為訝異,就試探的問道:「你在回家的七天當中,有沒有做過什麼事?」沙彌天真的回想一下,告訴師父:「在回家的途中,經過一個水塘,發現一堆螞蟻被困在水中,我靈機一動,就放了一片樹葉,幫助螞蟻從水塘裡逃生。」
師父一聽,知道本來夭壽的沙彌,就因為這一念慈悲救了螞蟻,所以延長了自己的壽命。
一個人的福報有多少,是可以由自己決定的!一念的善心,可以消除很多的罪業;一念的慈悲,能夠增加很多的功德。有的人因為「拾金不昧」而獲得福報,有的人因為「不貪不義之財」有了善緣,有的人因為「救苦救難」而消災免難,有的人因為布施明燈因此全家團圓,甚至「貧女一燈」,藉此因緣遇到大富長者,所以福報就來了。
不必羨慕別人的福報比我大,也不必研究別人的福報從哪裡來?但看自己怎麼做,福報就會從那裡來!

──摘自《迷悟之間》第八冊 p.133

【生活佛法】

●財富有宿因而來,也有現緣而有的。所謂宿因,就是過去世帶來的因緣福報。例如,現在能作大老闆,光是有學問,如果因緣不足還是不夠的。除了宿因,尤其現世的因緣也很重要,廣結善緣,給人一個親切的微笑,說幾句話讚美人、點頭、握手,隨喜功德,都會有意想不到的福德善緣。因此,人生要重視無限的未來,要不斷的播種,不斷的培養未來的因緣,才會擁有財富。

●佛教認為財富的獲得,應從培福修德、廣結善緣而來。一切都有「因緣果報」關係。因此寺院經濟的管理人,要有因果觀念與常住觀念,例如「有權不可管錢,管錢的沒有權」;強調「要用智慧莊嚴世間,而不要用金錢來堆砌」,「要能運用財富,而不為財富所用」;尤其本著六和僧團的精神,重視「利和同均」,十分合乎現代人共有、共榮、共享的觀念。這都是佛教經濟觀的特色。

●佛教不是叫人不要錢財、不可以享樂;佛教要我們獲得淨財愈多愈好,享受禪悅愈妙愈好。即使世間上的福樂財富有限,我們也可以體會佛法裡的法喜,探索信仰裡的財富,享受心裡的世界,擁有全面的人生,這才是建設真正福樂財富的人間。

●「富人」之名,不是由所擁有的金錢多寡而決定,一個人即使沒有很多錢,只要他肯布施給人,他就是富有者;反之,雖然很有錢,卻不肯普濟於人,則與窮人無異。推行人間佛教,不一定希望人人都是有財有勢,主要是必須心裡富有;有仁愛的心,即能發菩提大願。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語錄〉中冊,〈經濟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