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咾石中 生命美麗的風采

圖與文/洪金鳳 |2017.10.08
2244觀看次
字級
在咕咾石與多刺前的美麗 圖/洪金鳳
咕咾石上綠意盎然 圖/洪金鳳
陽光下,美麗洛神花 圖/洪金鳳
咕咾石前的金針花 圖/洪金鳳
開花的龍舌蘭 圖/洪金鳳

文/洪金鳳

在澎湖,咕咾石除了用於在潮間帶捕魚,澎湖人還會利用它疊成圍牆擋風種菜,或累積咾咕石蓋房子居住等。

澎湖家鄉的村落,都是由咕咾石圍起的田地還有老屋,現今很多廢棄老屋,因人口外流,已無人居住,斷垣殘壁處處可見,唯一看到的生機是生長在牆角的仙人掌。在古老的咕咾石外及多刺青綠的仙人掌之間,開出那株黃色花朵,更顯現生命堅韌之美。

不過近些年來,看到村裡一些舊屋矮牆內,也種了許多綠色根莖攀附的紅龍果,下雨過後更顯出生命豐沛的綠意盎然,讓我感覺也看見了更多的希望。

此外,村莊裡家家戶戶的咕咾石田中,種植著各種不同的作物,看著迎風搖曳的玉米,似乎說中了我離家多年的心聲,一心想長大長高直上天際,讓視野開拓、見識更廣,但依然未曾忘卻自己的根。

鄰居家的農田旁,洛神花在日落黃昏下,也正向上展現著它的生命力,好似在訴說著:「珍惜擁有,活在當下」的感覺最好。

連金針花也跨海來到這海島上生活,而且生命力更堅韌,枝葉茂盛,開出的花兒迎風生姿。這是在爸爸咕咾石圍起的菜園裡,我驚奇地問爸爸:「金針花在澎湖怎麼也能種得起來呢?」爸爸回答我:「沒問題,我們已經採收好幾次來煮湯吃了呢,只要防風工作做好,金針花還是會長得很好的。」。

從我們住的烏崁里騎車到鎖港鎮,迎著海風,追逐日光,在廣闊綠意包覆下,沒有紅綠燈及喧囂的人群,我悠閒欣賞一路景觀。在路邊看到一株從未注意的龍舌蘭,開滿了美麗的花朵,令我陶醉其間。

我沒想到,這些在咕咾石前生命美麗的風采,在在都顯現它們的堅韌不拔,面對自然的環境,用最真誠的方式去面對迎面而來的種種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