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隱士 把自己弄丟

文╱麥可.芬克爾 譯╱謝佩妏 |2017.10.08
1308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麥可.芬克爾(Michael Finkel) 美國記者、作家。著有《真實的故事》(The True Story: Murder, Memoir, Mea Culpa)一書,於二○一五年改編成電影。

奈特其實並非毫無計畫。或者應該說,他心裡想的是跟「計畫」完全相反的東西。總之,他的目標就是:把自己弄丟。不只要讓外界找不到他,也要讓自己在森林裡迷失方向。他身上只帶了基本的露營設備、幾件衣服和少許食物。「我身上就這些東西,」他說:「沒別的了。」他把鑰匙留在車上,從此消失在森林裡。

但要迷路沒那麼簡單。只要具備基本的戶外求生技巧,通常都會知道自己正往哪個方向走。發光發熱的太陽往西方天邊移動,以此為座標,自然就能找到其他方位。奈特知道自己正往南走。他說他沒有刻意做出什麼決定,卻覺得自己像鴿子,一路被回家的方向牽引。「這件事本身沒什麼奧妙或深意,只是很直覺的反應。動物都有回到自己地盤的本能,而我的地盤就是我出生、長大的地方,那就是牽引我的方向。」

緬因州有一連串南北向的狹長山谷,這些「爪痕」是澎湃洶湧、日漸消退的冰川留下的地質痕跡。山谷間是一座座山脈,歷經風吹雨打,已經像老人一樣頭頂光禿。然而,約兩千四百萬年前,阿帕拉契山脈曾經比落磯山脈還雄偉。奈特抵達當時是夏天,山谷仍是一片池塘、溼地和沼澤。

「我多半都貼著山脊走。」奈特說:「有時也會越過沼澤,從一邊山脊到另一邊山脊。」他沿著崩塌的山坡和泥濘的針葉林走。「我很快就迷失了方向,但我無所謂。」緬因州的每處自然景觀,從池塘到山峰,幾乎都有自己的名字。但奈特認為這些名稱都是人類強加上去的,不知道也罷。他追求的是一種最極致的純粹隱居狀態。「這裡沒有表明『你在哪裡』的告示,周圍不是乾土就是溼地。我知道我在哪裡,但也可以說我不知道我在哪裡。啊,愈說愈玄了,是吧?」

他擺脫了社會規範的束縛,坐擁一片叢林,變成森林之王,獨自在林中迷失方向——既像美夢成真,也像走進噩夢。但大部分他都樂在其中。他會在一個地點露營一個禮拜左右,然後再繼續往南走。「我一直前進,」他說:「對自己做的選擇感到滿意。」

他一直在餓肚子,也不知道要怎麼餵飽自己。出走是他心中的堅定信念,但也是毫無準備的倉促決定;表面看似矛盾,但在一個二十歲的年輕人身上卻不是太奇怪。那就好像他周末去露營,結果一去就是四分之一個世紀。雖然打獵和釣魚他都很在行,問題是他既沒帶槍也沒帶釣竿。但他也不想死,至少當時並不想。

他的想法是靠「採集」食物維生。緬因州的荒野景色迷人,遼闊無比,但物產並不豐富。森林裡沒有果樹。雖然有野莓,但結果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個周末;不靠打獵、誘捕或釣魚,肯定要餓肚子。奈特慢慢往南移動,只靠少量食物果腹,最後終於又看到柏油路。他在路上發現一隻被汽車輾斃的鷓鴣,但他沒有爐子,也沒有簡易的生火方法,只好生吃。這一頓既不美味又不豐盛,卻很容易吃壞肚子。

他經過一棟又一棟有院子的住屋。從小家裡就管得很嚴,所以他道德感很強,自尊心也是,相信凡事都要靠自己,絕不接受他人的施捨或政府的補助。是非對錯他了然於胸,中間的界線通常也涇渭分明。

但試試十天不吃東西看看。飢餓的感覺很難忽略,到最後幾乎每個人的自制力都會瓦解。「我花了一段時間才克服良心的不安。」奈特說。一旦克服,他就開始這裡摘幾粒玉米,那裡挖幾顆馬鈴薯,再吃一些綠色蔬菜。

最初幾個禮拜的其中一天,他在一棟空屋裡過夜。那次經驗對他是一大折磨。「我心裡承受巨大的壓力,擔心被逮,整夜無法入睡,從此我再也不想嘗試。」他說。那次之後,他沒再睡過屋簷下,無論天氣多冷或雨下多大都不例外。

(摘自《森林裡的陌生人》,大塊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麥可.芬克爾(Michael Finkel)

美國記者、作家。著有《真實的故事》(The True Story: Murder, Memoir, Mea Culpa)一書,於二○一五年改編成電影。報導文章散見各家媒體,如《國家地理》雜誌、《GQ》、《滾石》雜誌、《君子》雜誌、《浮華世界》、《大西洋》雜誌、《紐約時報雜誌》。目前定居在蒙大拿州西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