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作家楊富閔 用自己的語言 說自己的故事

文/記者郭士榛、杜晴惠 |2017.10.08
4414觀看次
字級
日前,導演瞿友寧率領收視創紀錄的《花甲男孩轉大人》劇組,向外宣告這部鄉土喜劇即將開拍電影版,劇本由原著作者楊富閔操刀,並加入電影人才參與集思廣益,男主角仍由盧廣仲擔綱演出。圖/記者楊祖宏、九歌提供
日前,導演瞿友寧率領收視創紀錄的《花甲男孩轉大人》劇組,向外宣告這部鄉土喜劇即將開拍電影版,劇本由原著作者楊富閔操刀,並加入電影人才參與集思廣益,男主角仍由盧廣仲擔綱演出。圖/記者楊祖宏、九歌提供
日前,導演瞿友寧率領收視創紀錄的《花甲男孩轉大人》劇組,向外宣告這部鄉土喜劇即將開拍電影版,劇本由原著作者楊富閔操刀,並加入電影人才參與集思廣益,男主角仍由盧廣仲擔綱演出。圖/記者楊祖宏、九歌提供

日前,導演瞿友寧率領收視創紀錄的《花甲男孩轉大人》劇組,向外宣告這部鄉土喜劇即將開拍電影版,劇本由原著作者楊富閔操刀,並加入電影人才參與集思廣益,男主角仍由盧廣仲擔綱演出。導演瞿友寧說,電影版將延續花甲的荒謬喜劇精神,片名取為《花甲大人轉男孩》,「構想來自於當我們覺得自己是大人的時候,我們其實會回到像小孩的慌亂,這是表面上的意義,而另一層的含義是,當我們面對許多危急和困難時,我們與其用大人的成熟去面對,不如用小孩的純真去看待這個世界,才是最簡單的方式。」

與文學大師相識

在現今電視收視低迷的時代,二○一七年五月「植劇場」系列《花甲男孩轉大人》卻開出收視率超過四的紅盤,活絡安靜的電視圈。事實上,原著小說《花甲男孩》出版於二○一○年,對於小說作者楊富閔來說,二○一六年被王小棣導演相中,受邀改編成電視劇,事隔六年他是帶著更多思考,累積的心情回首再看這本小說,興奮、開心的心情淡些,反而有種使命感,確認可以在文學角度提供自己的能力,將自己所學呈現,和影視戲劇展開對話。

從小喜歡寫作的楊富閔說:「我是在大四畢業那年,因為即將脫掉學生身分,進入社會的一種心情轉換而開始寫作,想為二十二年的生命歷程抓住什麼!」當時這本書共八篇文章,其中不乏參加文學獎獲獎的作品。「可我內心總覺少些什麼的感覺,出版前又加寫了〈花甲〉這一篇。」沒想到日後卻成電視劇的劇名。

因著電視劇走紅,出版社同步推出「增訂新版」也跟著熱銷,令讀者驚豔的,莫過於當代著名作家白先勇寫的序文。

能與文學大師相識,楊富閔表示,多年前白先勇在台大開《紅樓夢》課程,當時選修學生眾多,需要多位助教協助,楊富閔是其中的一位。萌生邀請白先勇寫序的想法時,他慎重地將自己過往的作品全部提供,「沒想到短期時間,白老師即讀了書,也寫了這篇令人感動的序。」而除了這本《花甲男孩》,白先勇也喜 歡他的另外兩本著作《為阿嬤做傻事》和《我的媽媽欠栽培》。

白先勇在序中寫道:「《花甲男孩》敘述者的聲音所呈顯的魅力,當然,還是得力於敘述者的語言運用,那是一種極為流暢通俗,參雜了大量台語的白話文,其間又點綴了e世代的流行密碼,因此這是作者刻意創造的一種十分個人化的文體:一種國台語雙聲、承載了民俗傳統與現代流行的混合體。」

確實,任何捧讀《花甲男孩》的讀者都會驚異於以台語寫作的小說,閱讀時卻一點都不吃力,流暢的文筆讓人不忍釋手,一篇篇細讀。如此閱讀的驚豔感也讓白先勇下了結論:「論者以為楊富閔的『新鄉土小說』繼承了王禎和、黃春明的傳統。我初讀《花甲男孩》,馬上感覺到:我聽到了一個新的聲音(Voice)!」

問楊富閔對於這樣的文學定位有何看法,楊富閔認為,白先勇老師是從文學史的角度,宏觀地來看鄉土文學的傳承與演進,其中白先勇提及的王禎和與黃春明,亦是楊富閔相當敬重且也熟讀的作家:「王禎和的作品無論從現代主義觀點或者鄉土文學的角度來看,都能帶給讀者許多啟示,而不論是現代或者鄉土,都是作為讀者的我們,理解作品的其中一種角度,它必然還有更多解釋的面向。我看前輩作家作品,除了關注它的歷史脈絡,也留意它的語言形式,同時也會思考是否還有不同讀法。」自己小說被視為「鄉土文學」,甚至有「新鄉土」說法,他都以平常心看待,在楊富閔心中,不論是以前或《花甲男孩》以後作品,他都只是用自己語言和方式來說自己故事。

童年生活的樣貌

《花甲男孩》書中有九個各自獨立的故事,「很多人都認為這是我的自傳體小說。」楊富閔表示,現實生活中,自己住鄉下,家中務農,也是大家族,人際關係緊密又強烈,總會有許多婚喪喜慶、祭祀廟會,幾乎是生活重要的構成,也是童年生活養成,他說,寫作背景都是童年生活樣貌,要想寫作有自己獨立、鮮明、又個性化風格,就必須要用自己語言,說自己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