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尊師重道──「吾愛吾師」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7.10.08
11298觀看次
字級
妙南法師 圖/人間社
黃盟惠居士 圖/人間社
吳美藝居士 圖/人間社
林俊惠居士 圖/人間社
林弘萍居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會十月一日講座主題「談尊師重道──吾愛吾師」,禮請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主持,邀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黃盟惠、高雄市鳳鳴國小課後班主任吳美藝、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馬祖分會督導林俊惠,與國立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暨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典範教師林弘萍與談,藉由教學經驗與生命體驗的分享,探討如何推展教育與在校園實踐三好教育等議題,進而結合家庭與學校教育,翻轉學生的生命、共創五和社會。

「要先做孩子的朋友,才能做孩子的老師。」妙南法師提到,佛光山以教育起家,教育是人格發展的基礎,老師對於學校教育及社會發展,扮演著重要角色與地位。

老師與法師有什麼不同?妙南法師表示,法師就是老師,要以佛法為自己的老師,即是「以法為師」,並透過影片分享「佛光山叢林學院」的一日生活,說明言教與身教在佛學院中,實踐地非常透徹,佛學的教育,不但是人才培育的基礎,更是對自我生命翻轉與改變的地方。

「教育要從心出發。」黃盟惠談到,品德教育要以身作則,老師除了要注意自己的言語與行動,更要培養敏銳度,看到孩子的困難與需求、重視個別差異。此外,更要時時充實自己,跟隨時代不斷進步,教導學生有正確的思辨能力,用生命去影響生命。

黃盟惠也說明,以政府的角度來說,教育不僅是在校園,更要走入社區、結合家庭與社會,做相關的資源整合,藉由互相觀摩與交流,讓大家有學習的典範,方能將好的正向能量傳遞出去。

吳美藝分享自己在學校教導學生落實三好的經驗時談到,曾有學生回家與阿公比賽,只要說一句「不好聽」的話,就罰十元,一段時間後,學生拿著一個「撲滿」來說要做布施,即是透過教育,孩子將「說好話」的善美理念,落實於家庭的最佳實例。

誨人不倦的吳美藝表示,現今學校都推行「愛的教育」,當學生有錯時,她也會運用善巧,讓學生去唱「三好歌」,藉由健康、快樂的善美歌曲,啟發大家的自省能力、引導學生做正向思考,並勉眾要多聆聽孩子的心聲,方能因材施教,幫助孩子重新走出自己的人生。

「教育是孕育人才的搖籃。」林俊惠由成長環境談起,感恩老師的啟蒙與教導,讓自己也發願擔任老師來傳承這分精神、回饋社會,並透過教學經驗的分享,說明教育是一分愛與榜樣,身教重於言教,要多瞭解孩子,幫助他們發揮所長,父母也是孩子的老師,一言一行都會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

「教育是善與愛的傳遞工作。」為了不讓學生沉迷於三C產品,因此林弘萍以「外面的世界」來吸引他們,便時常帶著學生行萬里路,藉由到處觀摩來體驗大自然、認識外面的世界,進而關心社會,讓知識轉換成精采又正面的生命教育。

對教育充滿熱忱的林弘萍也提到,擔任老師要先把學生當成朋友,凡事用服務的角度來思考,並以學生所送《僕人》這本書的內容勉眾,受尊重的領導者需具有誠信與說到做到等特質,與自己一向奉行的要有正確的教學觀念、以身作則和體貼、認真準備教材、善於傾聽及關心社會等教學目標,與大家共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