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語》 教化之道

星雲大師 |2017.10.08
1592觀看次
字級
永本法師 圖/人間社
做一名教師,有啟發學生的方法;做父母教育子弟,有教育子弟的方法;從事社會教化的人,當然也有社會教化的方法。當初佛陀教化眾生的原則就是「契理契機」。圖/人間社

文/星雲大師

主持人/永本法師

做一名教師,有啟發學生的方法;做父母教育子弟,有教育子弟的方法;從事社會教化的人,當然也有社會教化的方法。當初佛陀教化眾生的原則就是「契理契機」。有的時候,要契合真理,有的時候,要契合眾生的根機。不合真理的話,你不能說,根機不合者,你也不能勉強。如何是「教化之道」呢?在這裡提供四點:

第一、啟發的教育在潛移默化

最好的教育,就是啟發。啟發教育不是口頭教說,而是潛移默化的身教,讓他們自己去思考。仙崖禪師看見夜遊的沙彌,只輕輕說一句:「夜深露重,小心身體,不要著涼,趕快回去多穿一件衣服」後,就不再提起。從此,全寺學僧再也沒有人出去夜遊。佛門禪師,就是以身體力行做為榜樣,啟發行者。

第二、感化的教育在身教言行

教育子弟,最好用感化方式,使他感動。有一首歌詞強調「哥哥爸爸真偉大」,這不一定很好。為什麼?爸爸哥哥很偉大,怎麼偉大?要錢有錢,要糖有糖,要玩具有玩具,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但是我沒有,我的爸爸不偉大,那我就只有偷、只有搶。所以,不如說「爸爸媽媽真辛苦。」讓孩子知道,父母親起早待晚,工作忙碌,生病照顧,準備便當……從身教言行做起,讓他感動,才能感化人心。

第三、指導的教育在引發思想

教導,在引發學生思考,讓他思想能隨你不斷深入、不斷向前。丹霞禪師受到一句「選官何如選佛」的啟發,放下求官之志,成就道業;懷讓禪師點撥一句「磨磚既不能成鏡,坐禪又豈能成佛」,馬祖道一聞言有如醍醐灌頂,茅塞頓開。指導的教育,啟發生命,也成就智慧。

第四、懲罰的教育在慈愛鼓勵

就是學生有錯,犯了過,懲罰他時,還是要出自於愛心勸導、鼓勵,不能喪失他的尊嚴,否則就沒有辦法可教了。佛光山的沙彌學園,因為沙彌年紀小,頑皮搗蛋,後來罰他們睡覺,不准拜佛、參加早晚課誦。當他們看到同學們可以上殿,自己卻不能參加,心裡會了解,睡覺是被處罰,拜佛是光榮的,心中自然升起慚愧心,改過遷善。半年以後,沙彌們果真變得自動自發。因此,教育要先從人情上著手,就是懲罰,也要先尊重他們,才能培養他們的榮譽感,自然向善。

多採用「關懷」與「啟發」,不僅消除反抗、猜忌、敵對,還可以贏得誠懇與真心。這些比斥責、訓話、體罰等方式,不知勝過了多少倍。這四點「教化之道」,可以參考。

第一、啟發的教育在潛移默化。

第二、感化的教育在身教言行。

第三、指導的教育在引發思想。

第四、懲罰的教育在慈愛鼓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