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見證南韓光州事件——《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文/重南 |2017.10.07
1347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對於南韓的光州,國人比較有印象的應是二○一五年的世大運;因為台北舉辦二○一七年世大運,就常拿上屆的光州世大運來參考或比較。

其實,光州在歷史上留名的是,一九八○年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七日,這裡發生了震驚全世界的「光州事件」,猶如台灣的二二八事變和大陸的六四天安門事件,都是軍方出動軍隊,鎮壓民眾的抗爭,而造成嚴重的傷亡。三者相同的是,政府初始都封鎖現場或媒體,造成後來軍方、民眾各有說詞,真相難以調查與釐清。

但隨著檔案的開放、學者的研究,血淚事件終究逐步查明中。像是最近上映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以動人的故事情節,讓人對這悲慘的光州事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電影描述一位首爾的計程車司機大叔,在不知危機情況下,載了一位德國記者,進入已被軍隊封鎖的光州。途中險象環生,好不容易進入光州,他和記者目睹到光州民眾被軍隊鎮壓,甚至於槍口對著自己國人掃射的慘狀,儘管自己有家人等著他回家,但他願意冒著槍林彈雨和恐怖盤檢,想把這名外國記者送回首爾,希望真相能自國際媒體報導出去。

光州事件的由來和慘烈情況,大家在網路一查即可知。但這部電影卻不是嚴肅的紀錄片,透過劇本,還有許多輕鬆搞笑的一面,也有令人感傷的家庭親情描述,像是司機大叔也不是人格完美的人,他為了十萬韓元車資,投機取巧搶了這個載客到光州的機會,卻誤入危城。但他內心還是有正義感,記者在光州一群熱心的大學生、計程車司機的協助下,完成了任務,安全返回日本駐地。

總之,這是一部場面浩大,又兼顧感人和娛樂效果的南韓電影,在深具歷史意涵之下,值得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