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遊記趣之五 美麗安靜國度 斯洛伐克

文/萍譚 |2017.10.07
1549觀看次
字級
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圖/萍譚

文/萍譚

旅遊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就是在享用豐盛的異國早餐後,啟動美好的一天。

今天要跨境抵達斯伐洛克,途中會經過捷克另一個有趣的古城小鎮特爾趣──於一九九二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滿城文藝復興風格的屋宇,聳立於山頭上,舉目盡是一排排有著馬卡龍粉嫩色彩的建築令人過目難忘。廣場上處處雕像、噴泉,老老少少在陽光下懶洋洋的曬著太陽,享受美好人生。

特爾趣一如其譯名「特有趣」,走過九○○多年的歷史歲月,像遲暮的少女保有天真爛漫,卻又有一股獨特的純樸風韻。遊覽老城區、市政廳廣場後,依依不捨告別這鮮有外國遊客造訪的靜謐小鎮。

傍晚抵達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提斯拉瓦時,正好遇到午後一場陣雨,大夥撐著傘穿越古城門,隨即展開市區觀光,熱鬧的舊城中,現代藝術與中世紀建族穿插相鄰,市中心巴洛克式建築的歌劇院,緊鄰著一棟棟華麗的巴洛克飯店,下著雨的街道看不到熙嚷人群,這裡的人喜歡用蔬果曬乾後混搭成一串串天然的香包,例如檸檬、蘋果等,讓人愛不釋手,只是擔心台灣空氣過於潮濕不適合保存而作罷。商店街上有一家號稱最好吃的冰淇淋排著人龍,我們也好奇買來品嘗,果然香醇滑潤入口即化,濃郁的水果香至今餘味猶存。

布拉提斯拉瓦的街道以「水管工人」的銅雕聞名。還有一位曾經新聞報導過的同時可演奏多種樂器的街頭藝人,這次也讓我們親眼目睹,大開眼界。

據說整個布拉提斯拉瓦有十個雕像,散布在廣場的巷弄中,就在某個轉角處,我們發現一群人圍著的,就是這布拉提斯拉瓦最有名的水管工人雕像,也叫做「看守人」雕像,創作精神像是表達當事人工作之餘透出頭像是在鬆口氣。把它裝置在人行道上像是在跟路過的行人打招呼,也像是提醒世人要尊重勞動工作者。

斯洛伐克曾是奧匈帝國時期的一部分,現今布拉提斯拉瓦就是當時帝國的首都,一共有十九位國王在此加冕登基,女皇瑪麗亞.泰瑞莎就是其中之一,境內共有百座城堡,部分被列為世界遺產,且都保存的相當完整,因此有「東歐最後一塊淨土」之稱。斯洛伐克總統府建於十八世紀,屬洛可可風格,後方還有一座法式花園,過去當成夏宮使用,瑪麗亞.泰瑞莎女皇也曾造訪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