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期率先廢除紙鈔……陸 行動支付 熱潮引爆

編譯鍾詠翔 |2017.10.07
1306觀看次
字級

編譯鍾詠翔

在北京一個人聲鼎沸的露天市場,舞蹈系學生楊倩倩(音譯)拿出智慧型手機掃了一下生鮮蔬果攤販的行動條碼,她可說是中國大陸行動支付平台使用大爆發的一個縮影,如今有愈來愈多消費者透過手機支付咖啡、語言課程或瓦斯帳單等各種費用。

《法新社》報導,楊倩倩說,「就算我身上有帶錢,我拎著大包小包付錢也不方便」,她說這話的時候手裡正提著裝滿水梨、馬鈴薯及西瓜的塑膠袋,楊倩倩今年25歲。

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紙鈔的國家,但經過幾個世紀的發展,隨著行動支付日益普及,現在已經有一些分析師預料中國可能會是全球第一個廢止紙鈔的國家。

咨詢公司艾瑞(iResearch)的數據顯示,去年行動支付成交金額較1年前暴增200%以上,規模擴大至人民幣38兆元(約5.6兆美元)。在大陸消費者愈來愈少去實體門市的情況下,電子商務市場大餅快速擴大,帶動無現金體系成長。

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MR)董事卡文德爾表示,中國很可能在下一個10年成為全球第一個(或第一波)進入無現金社會的國家。根據卡文德爾估計,中國行動支付市場的規模已經是美國的40倍至50倍大。

支付寶和騰訊支付都擁有數億用戶,支付寶由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創立,現在由阿里巴巴關係企業螞蟻金服掌控,騰訊支付則是由騰訊創立。

現在在北京很難找到一種無法透過手機購買的產品或服務,走進生鮮市場,攤販的攤位擺滿各類蔬果,還提供條碼給像楊倩倩這樣的顧客掃描,儘管有些顧客似乎比較習慣使用現金,一名年約50幾歲的婦人便說,「像我這種年紀的人不敢使用條碼」。

北京有些館子已經不再接受鈔票,出租車、街頭餐車及理髮店提供行動支付的情況也很常見。聯合國支持的優於現金聯盟(Better Than Cash Alliance)4月提出的報告指出,2015年行動支付占零售支付的比重為8%,預估到2020年可望擴大至12%。

優於現金聯盟預估到2020年現金占零售支付的比率將降至30%,遠低於2010年的61%。行動支付的一大賣點是方便,民眾出門只需要帶一點現金,甚至不需要帶錢,也可避免店家刷卡機數量有限而導致無法使用信用卡的窘境。

市調機構eMarketer預測部門副總裁烏特雷拉表示,中國使用銀行卡的歷史相對較短,這也使得消費者更容易接受新科技;很多大陸民眾以前從未使用過任何自動化金融工具,結果頭一回接觸便是行動支付。

儘管行動支付帶來種種便利,但仍有一些人不願轉換至無現金體系。舉例來說,今年63歲的宋奶奶在北京一個地下道賣手工編織太陽花和玩具槍,她就比較想收現金,但考量有些人出門沒帶現金,宋奶奶也接受行動支付。

宋奶奶說,她的年紀大了,視力愈來愈差,因此收現金來得方便一些。

此外,行動支付的安全性也愈來愈受到關注,此前新聞報導稱歹徒以假條碼取代真條碼,竊取受害者個資,銀行存款被盜領一空。優於現金聯盟表示,雖然政府仍在尋找創新與法令之間的平衡點,但已經比以前更積極採取行動,減少金融風險和詐欺。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