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佛學院 的日子 四格的人生

文/妙祥(現任倫敦佛光山住持) |2017.10.07
2334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叢林學院的教育,可以涵養開闊人生,從個人到大眾,從本土走向世界。圖為作者應邀參與世界宗教博覽會宗教對話,探討現代人的信仰與意義。
妙祥(現任倫敦佛光山住持)
海外弘法也重視幼童的培育。

文/妙祥(現任倫敦佛光山住持)

佛教有很多跟「四」有關的用語,如「四聖諦」、「四無量心」、「四句偈」、「四弘誓願」、「四大菩薩」等,如果說,佛陀當年遊四城門看了老、病、死、沙門而改變人生,那麼在佛學院三年一千多個日子,我的人生也從「漂泊」到「靠岸」、從「個人」到「大眾」、從「國內」到「海外」、從「東方」到「西方」的四格變化。

初識

一九九○年為公司在香港設立分公司,周末到佛香講堂共修,結識佛友Sabrina。她初次來台灣找我時,居然先跟我提起要去佛光山叢林學院,找一位在院就讀的法師。佛學院?我去過佛光山好幾次,怎麼不知道有這樣的地方?時值學期間,學生不可以會客,所以由學院的老師帶領我們參觀。到綜合圖書館時,即刻被環境及藏書吸引,內心浮現──如果能在這裡讀書該有多好?但這個念頭,馬上被還在享受當背包客遊世界的我打消。

踏入

一九九二年決定放逐自己一年,找個有雪的異鄉過冬,揹著行囊到德、法、英及美國。正值佛光山向海外設立道場,看到篳路襤褸初創的歐洲佛光山。可能因緣成熟,回台後,家裡起了很大的變故,母親往生,兄長生病,在家裡的事都處理好之後,腦中浮現佛學院的圖書館,心中掛念草創期的柏林道場;因為永莊法師的一句話:「在佛門發心作務,如果沒有佛法,將會自惱惱他。」在他的鼓勵下,就這樣進入人生的轉折處──佛光山叢林學院。

成長

由於我是插班生,在開學一個學期後入學,所有的規矩都不懂。第一次輪組清潔工作,組長問我:「你以前是做什麼的?」她接著解釋,因為多數剛進學院的人,生活很緊張,都要趕時間,只會把自己該掃的地方掃完就走了,我看你會幫忙到大家都完成了才一起離開。那時才知道,這就是菩薩行者的性格!

此後,一連串精采難忘的學院生活成就自己從個人到大眾的菩薩道修持:第一年暑假主動去典座,沒煮過上百人飯菜的我,每天「上刀山──切到手」、「下油鍋──炸到手」,生不起火,炒不出菜,全組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可憐的組長每天還要幫我包紮。二星期後,被老師錯愛,擔任首次啟動弘法布教車的備用主持人,也跟著學長們學習每天更換場地,不管刮大風下下雨,風雨無阻,到各鄉鎮城市,效法大師當年帶領青年告訴大家:「佛祖來了!」有次敲鑼吶喊時,還被群狗追。

專一在基隆學部,老師們為了讓我們多學習,一學年四次的輪組中,我從組長兼司上下課鐘、德學長、庫頭、圖書館公務生中學到了「守時、本分」。專二回佛光山本山出家,就跟當年度我的圖書館結了不解之緣──公務生。之後,從參與梵唄「僧舞」演出或大師香港紅磡演講梵音演出,對音樂弘法的力量印象深刻。

春節期間,我認領炒麵工作,面對成堆高麗菜山及周末幾千人來山用膳的大場面,自己都在默念大悲咒中完成。後來學長們告訴我當時的「四格漫畫」──炒麵、行堂送麵、大眾夾麵、盤中一空,熱氣還在空中……學長的結論,因為我都沒有講話及埋怨,所以可以完成這份艱難的工作。

由於德國需要法師,所以頂著未乾的戒疤,揮別尚未完成的佛學院學業,踏上海外弘法之途。二十年的歐洲弘法,從德國、奧地利、瑞士到英國倫敦,對圖書館的藏經、母校師長的培育都難忘,常懷感恩,所以對於文教弘法都是念茲在茲,從參加國際書展,翻譯及推廣師父上人的書籍、學佛營到書院,現在對菩提園幼童人才的培育更覺急迫。如何讓漢傳佛教在歐洲本土化?答案只有培育當地人才,才能將人間佛教弘揚於人間。

雖然離開佛學院很多年,但偶爾還是會回佛光山本山的禪堂短參,就是想要過叢林的生活,跟著大眾一起出坡、行堂,我永遠是「眾中之一」。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 07-6561921

轉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