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銀髮民主新趨勢

 |2017.10.06
1643觀看次
字級

德國大選總理梅克爾贏得第四任任期。這樣一個富裕的高齡化國家,政策的延續遠比變動更受歡迎。梅克爾,以務實、審慎的施政風格獲得選民青睞,並不令人意外。

大選前即有專家指出,德國銀髮族選民的選票分量已愈來愈重,三分之一的選民年齡超過六十歲,五分之一的超過七十歲;另一方面,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年輕選民所占的比例卻逐漸降低;一九八○年代,三十歲以下選民的比例是百分之二十二,二○一七年這個比例則不到百分之十六。高齡者的投票率較高;可以說,德國大選的結果是由已退休的中高齡選民決定的。

這種現象不只出現在德國,早在二○○七年就已成為「超高齡社會」的日本(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百分之二十一以上屬超高齡社會),更發展出「銀髮民主」這個名詞。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老人對政治的影響力非常之大;除了老年人口比例高之外,投票率也有明顯的年齡差異。

如最近三次的眾院選舉中,二十歲至二十九歲的選民,平均投票率是百分之三十九,六十歲至六十九歲者則高達百分之七十五,相差了四十個百分點,對選舉結果造成影響。如關於「要不要增稅以提高社會保障」這個議題,二十歲至二十九歲者贊成的有百分之二十九、六十歲至六十九歲者則有百分之四十以上支持。

老年人有很大比例不必繳稅了,或是所繳的稅額較低,但是卻能享受到比較多的社會保障,年輕族群則相反。

去年英國舉行脫歐公投,脫歐派勝出的主因之一,就是中高年齡者投票率較高。研究調查顯示,五十五歲以上的選民較年輕族群更傾向支持脫歐;六十五歲以上的選民中,每五個人就有三個人選擇脫歐。不少中高年齡者認為,脫歐才能恢復英國過往的光榮歲月,年輕世代則認為留在歐盟中,可以有比較多的就業機會,因為考慮的不同,讓他們有了不同的投票選擇。

在中高齡者人數逐漸增加且投票行為更為積極的情況下,有些國家擔心未來國家的政策會往中高年齡者的需求傾斜,除了會增加政府的財務負擔之外(因為中高齡者、照護、醫療的需求較高,而這類政策通常是比較花錢的);也可能因為資源競爭以及分配問題,造成世代間的對立。因此,各國政府正在思考是否要在選舉制度上,賦予青年族群多一點力量。

如日本近來在討論是否要讓年輕父母可以連小孩的票一起投,因為有小孩的家庭和高齡者對國家的未來,可能會有不同的想像和期待。但是孩童還沒有投票權,他們的需求難以透過選舉影響國家政策,因而有人建議讓年輕父母「提前」替他們的孩子投票。

還有人認為,年輕人繼續「存活」在這個社會的時間比較長、受到國家政策的影響也比較大,因此他們手中的一票權值應該比較高些,才能與他們所將盡的義務對等。不過,這樣的制度其實有違民主平等的精神,也可能會引發嚴峻的世代對立,短時間內很難付諸實行。

目前比較普遍的做法是降低投票年齡,如台灣正在研議降為十八歲。不過,台灣年輕人的投票率比中高年齡層高,因此,這麼做的目的應該不是為了抗衡銀髮民主,而是為了更進一步擴大年輕選民的影響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