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 路聊天室 爸媽拜託了! 請你幫我撐十秒!

文/第五德嘉 |2017.10.05
3285觀看次
字級

文/第五德嘉

暑假結束後各校陸續開學,校園卻很不平靜。八月底,苗栗一位高二的女學生,疑似因為課業壓力太大,在開學日當天跳樓身亡。九月六日,又有一位北一女的新生,因為擔心念書太辛苦,想選第二志願師大附中卻被爸媽拒絕,因此留下遺書尋死。

第一志願的世界

我身為建國中學的校友,對於名校世界自然更能感同身受,包括北一女、武陵、中一中、中女中、南一中、南女、雄中、雄女等明星學校的菁英學生,真的是「怪物」的總和。

名校的組成常是這樣的:

一、天才神童:他們生下來智商就遠高過別人,其他同學只有墊底的分。

二、考試機器:念完書就不斷寫各式參考書,沒有一個考題能難倒他們,卻未必懂題目背後真正的意含。

三、作弊群組:因為考不好就會被留級或退學,所以大家同心協力傳紙條,一起拚及格,練就一身作弊的好身手。

四、全職睡神:有些同學上課鐘一響就睡覺,下課繼續睡,醒來也在恍神,但考卷發下來竟然還是會寫。

所以一進建中,我完全不能適應,考完第一次期中考就萌生不如自殺的念頭,因為國中全校排名第二的我,第一學期就慘遭「洗禮」,乖乖在班級墊底。

班導發明自學方案

幸好當時的班導許老師,早就遇過太多像這樣適應不良的學生,他說:「把你們困在學校毫無意義,大考前幾個月再衝刺也就夠了。」在不會被退學的情況下,讓我可以不定時請病假。

感謝老師給我這些心靈病假,有機會用上課時間在台灣鐵道旅行,在瑞芳的三貂嶺車站念數學,在宜蘭國境之東的石城車站背文史科目,雖然操行成績是全年級最後一名,但也讓我走過了這段心靈幽谷。

等我回到學校,才發現自己也是「怪物」,技能是「讀心術」,能從任課老師的言行中猜出段考題目。

無限迴圈的校園生活

身在名校,爸媽們對課業期望非常高,因為他們常常也是孩子的學長姐,所以會覺得「每一題都很簡單啊!我解給你看……」孩子因此壓力更大,偶爾考試失常也會更自責。

像建中一年級的威廉,爸爸除了要求他成績要好,還堅持不會「玩」不配當資優生。所以,他同時被逼著念書與出去玩,去哪裡都書不離身,卻又隱藏自己情緒已出現異常的狀況。一早就到學校考試,晚上放學去補習班吹冷氣,晚上再回家預習明天的課程……

然後呢?然後他就睡覺了。

孩子若是用「上帝視角」俯看自己的人生,看到的是無限迴圈(Infinite Loop),每天過著repeat的「Re生活」,那豈能不叫人崩潰呢?

爸媽幫我撐十秒!

在日本動漫圈非常受歡迎的《刀劍神域》,男主角桐人被困在數位遊戲中,他在故事中的名言是:「拜託了!幫我撐十秒!」痛苦與絕望是非常主觀的感受,孩子從不快樂到自殘、自殺前,都會嘗試先求救,但這些小訊息常被漠視或斥責。

爸媽要學會辨識「自殺預告」,試著幫孩子減壓,站出來幫他「擋刀」,忍住想碎碎念的十秒,提供溫馨陪伴的十分鐘,放手讓孩子放鬆一下,就像《鬥陣特攻》的角色禪亞塔一樣,使出「體悟心靈祥和 」的大絕招,幫孩子的心靈補足滿滿血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