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異鄉家鄉味裡的故事

文/以薰 |2017.10.05
1481觀看次
字級

文/以薰

臨近夜市的一間越式料理小吃店,用餐時間總是座無虛席,而我每次都心甘情願地等候,因為不只料理道地、價格公道,吸引我的還有店家老闆娘親切的服務態度;夜市裡還有一攤泰國涼拌青木瓜,總是大排長龍,我亦曾光顧幾次,滋味爽口,難怪等它千回也不厭倦,老闆後來頂了一間小店面,排隊人龍拉得更長了;住家附近一間泰式料理小吃店甫開幕,生意興隆,探頭望見廚娘同樣有著外籍配偶的面孔。

這幾年政府積極開辦東南亞料理烹飪課程,鼓勵外籍配偶開店兼顧家庭經濟,於是街頭巷尾雨後春筍般立起了不少東南亞美食的招牌。姐妹們拾起熟悉的鍋灶瓢盆,不論是熱炒、煨燜、涼拌、煎煮,都是新鮮味美的家鄉菜。我十分熱愛她們的手藝,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吃到的泰式涼拌冬粉及越式咖哩雞湯。

有一回去參加社團課程,一位泰籍姐妹特別做了道地的涼拌冬粉,她告訴我:「很辣喔!」平常就吃辣的我不以為意大口咀嚼,才發現自己太輕忽了,一時嘴麻到說不出話,胃也略感不適。又一天上班時,接到一位越籍姐妹來電,要我中午到她店裡共享咖哩雞湯,懷著好奇心嘗了一碗,加入椰汁添了異國風味,口感非常特別。

因為與她們的互動機會較多,我對東南亞的美食接受度很高,品嘗這些佳餚不但滿足了我的口腹之欲,也藉此機會聆聽姐妹們的女人心事。日前翻閱她們合著的《餐桌上的家鄉》,生命故事躍然紙上,也讓我重溫往日姐妹情懷。

這些姐妹歷經許多不為人知的日常辛酸,撐起一個家庭的重擔,把委屈當養分,澆灌著屬於自己的幸福。她們都是偉大的母親,尤其幾位成為單親的姐妹,撐過了現實對她們的殘酷考驗,總算也都雨過天晴。

讀著她們的夢想,我的心情也跟著她們一起徜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