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眷村故事仍繼續…

 |2017.10.04
5515觀看次
字級
台南永康復興里長李鎮國整修老房子,打造成「眷村故事屋」,將推出眷村文化輕旅行。 圖/吳淑玲
老兵當年從大陸來台帶來的皮箱,每只皮箱都訴說著大時代故事。圖/修瑞瑩
二空眷村眷戶留下整套的金門高梁蔣公祝壽酒,現今已難得一見。圖/修瑞瑩
台南二空眷村裡保留南部唯一的一座炮台碉堡,民國53年駐紮在炮台、現已87歲的老兵盧玉廣,拿著當年使用的炮彈袋(小圖),回憶當年兩岸緊張情勢。圖∕修瑞瑩
台南二空當年響應台灣早期「家庭即工廠」政策,幾乎全村婦女都會打毛衣,老媽媽陽桂蘭(左)指著當年的毛線機憶過往。 圖∕修瑞瑩
台南二空當年響應台灣早期「家庭即工廠」政策,幾乎全村婦女都會打毛衣,老媽媽陽桂蘭(左)指著當年的毛線機憶過往。 圖∕修瑞瑩
台南永康區知名的「復興老兵文化園區」,有著如香港調景嶺般的故事,是一處「被遺忘的眷村」。圖∕吳淑玲
台南永康區知名的「復興老兵文化園區」,有著如香港調景嶺般的故事,是一處「被遺忘的眷村」。圖∕吳淑玲
「眷村故事屋」的咖啡桌。圖∕吳淑玲
台南二空眷保留部分眷舍,但沒有經費整建,殘破不堪。圖/修瑞瑩

台南永康復興里,曾因里長李鎮國發起老兵彩繪「復興老兵文化園區」,而名噪一時。由於地屬國有財產署,住的雖是老兵,卻不是眷村,被稱為台版「小調景嶺」。鄰近的眷村已拆除改建,四周大樓林立,這裡卻還保有近800戶矮房子,居民曾自嘲「被遺忘的眷村」,成為市區奇景。

當地早期地名是「網寮」,現在的復興路早年稱為「網寮街」,非常熱鬧,後來又稱「四分子」、「影劇三村」等,主要泛指復華、復國、光復、建國、復興等10個里。

15年前,李鎮國為照顧年邁雙親搬回老家,並連任4屆里長。他說,復興里的「老兵」,是弱勢中的弱勢,因階級低無法住在眷村,早年自行覓地安身,最後在一大片甘蔗園裡搭建房子。

這塊地為國有土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台灣省長時,曾協助重新測量土地辦理承租,但居民至今未擁有所有權。當地巷弄蜿蜒,汽車無法進入,李鎮國努力將以往的劣勢「翻轉」成為特色。

「小寶,怎麼叫你送麵粉,送了50年!」李鎮國說起老兵返鄉探親和老母親的對話,就如龍應台所寫著作《大江大海1949》大時代中小人物的故事,真實發生在復興里老兵身上。

「復興老兵文化園區」熱潮一過,人潮就少了。李鎮國盼透過眷村彩繪、故事屋等努力,讓更多人認識這個被遺忘的眷村。如今他集結外省第2代的力量,整修社區老房子經營「眷村故事屋」,在咖啡香中賣原汁原味的眷村故事,做為眷村文化輕旅行的起點。

眷村故事屋裝潢別具巧思,李鎮國從倉庫中翻出早期社區廣播的大喇叭,改裝成「大聲公咖啡桌」最吸睛,可坐、可站著喝咖啡;兩扇木窗組成「推門」,木製窗格也成了老照片相框;還有「門牌」舊文物,可一窺從網寮村、四分子、影劇三村到復興里的演變。

各地眷村因拆除、改建而逐漸消失,擁有眷村的復興里則要走不一樣的路,李鎮國要營造台灣最原汁原味、生活化的眷村,因為老兵還住在這裡,故事還在持續發生中。

眷村孩子的友誼,從幼稚園、小學、國中至少10年以上,眷村故事屋的房子是李鎮國高中同學葉桂英的老家,無償供社區開咖啡館,並由幾位同學自掏腰包花了20多萬元整修,由同學協助經營,不僅圓社區的夢,也圓一群大嬸、大叔的夢。

李鎮國期待眷村故事屋串聯老兵文化園區、永康公園經國行館及鄰近成功里長金冠宏的「南瀛眷村文物館 」、柴頭港溪近二公里的綠堤,推出半日遊或一日遊,並規畫出版導覽手冊及眷村美食地圖,吸引遊客停留。

眷村故事屋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復興路216巷13號(復興消防隊後面)

聯絡電話:0906-181258

營業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二空細說當年…

村長涼麵夯 「最早劉家 張家開枝散葉」

「余媽媽」接生逾2000人 過世時義工 不乏她接生的

目前拆除中的台南眷村二空新村,以美味的涼麵聞名全台,但二空不只有美食,還有許多感人的眷村故事,是台灣眷村歷史中不可少的一頁。

過去許多眷村拆除後人去樓空,新的大樓建在他處,眷村味道一點一滴流失,難以挽回,但二空新村新的大樓就蓋在原眷村旁,老眷戶繼續守候未拆的老屋。

大樓前方知名的村長涼麵生意正夯,大樓裡的老媽媽們七嘴八舌:「最早的不是他們家啦,是劉家涼麵,但張家開枝散葉,把二空涼麵帶到全台。」外來客只要一詢問,馬上有人跟你細說當年,投入眷村文化保存的郭玲惠表示,「這才是活的眷村文化保存。」

當年眷村裡的診療所也藏著許多溫馨故事,在那個醫療欠缺的年代,助產士「余媽媽」高琇瓊,接生逾2000人,二空眷戶孩子出生時大多數是她剪的臍帶。「余媽媽」膝下無子晚年喪夫獨居,全靠左鄰右舍照顧,多年前以89歲高齡在醫院過世,當時圍繞在身邊的就是眷村裡的義工隊,當中不乏她接生的孩子,「這就是眷村裡的人情味。」

二空至今還保存南部地區唯一的砲台碉堡,現被列為市定古蹟,當年主要是為保護附近的台南機場。高齡87歲的盧玉廣爺爺,民國53年時駐紮在此,退伍又回到二空居住。他回憶著說,當時兩岸情勢大致抵定,但敵對氣氛仍濃,駐軍要隨時收聽通訊,只要對岸一有動靜,須馬上上砲台防衛。但住宿處離砲台有段距離,駐軍常跑得氣喘吁吁,後來乾脆在砲台旁搭鐵皮屋,足以見證當時緊張氣氛。

眷村拆除後,留下許多文物目前存放在仁和國小裡,有全套的蔣公祝壽酒、當年從大陸逃難時帶來的皮箱、軍服、日常用品等等。

老媽媽楊桂蘭指著一具老式毛線機回憶當年,她說,只要走進二空,就會聽見家家戶戶沙沙的毛線機聲音,因軍人薪餉低,軍眷多數做家庭代工補貼家用,許多銷往歐美一件件毛線衣,就是從二空製造出來。

眷村文化保存 財與才兩缺

【本報綜合報導】眷村是台灣文化特色之一,倡議保存聲不斷,目前除少數地點外,多數面臨缺錢或缺人窘境,時間流逝、文物散失,看在有心保護者眼裡,格外焦急。

「台灣眷村文化保存不應該只有少數樣版區」致力保存眷村文化的郭玲惠認為,目前只針對北、中、南幾個地點,做為眷村文化重點保存區,如果人沒有到位,只是留下一些空殼,眷村精神將逐漸消失。

以台南為例,早期眷村改建沒有眷村文化保存概念,像大林與大道國宅,只有少數人保存部分文物。自治與自強眷村在居民努力下,保存2棟半的老建物,是台南最早被保存的眷村,如今不僅面臨被拆命運,且殘破不堪,沒錢整修。

水交社文物被偷光 剩空殼

台南市保存面積最大的是水交社眷村,除部分眷舍保存做為文化園區,還有8棟老建築被列為市定古蹟,目前整修中。市議員林美燕表示,水交社當年的保存工作不完整,文物幾乎被偷光,留下建物空殼,雖被列為全台重點保存區,擔心未來只剩建物,保存得有限。

二空沒錢整修 文物無處放

台南市二空文化營造促進會理事長許地新表示,二空情況較為特殊,許多眷村拆除搬遷到其他地區,與原來的土地情感脫節,像是大道、大林與水交社都是,但二空拆除後在旁邊興建新宅,老眷戶仍守著老眷區。

許地新指出,在老眷戶努力下,二空保存了南台灣唯一的砲台碉堡以及部分眷舍、文物,卻沒錢整修,文物寄放在鄰近的仁和國小裡,但校舍即將拆除,文物今後不知何去何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