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蟹逅」之旅

文/蘇林 |2017.10.01
1455觀看次
字級
夜宿─蟹逅 圖/屏東海生館
生活在山林間的陸蟹 圖/屏東海生館
狹口蛙科的小雨蛙 圖/屏東海生館
津田氏大頭竹節 圖/屏東海生館

文/蘇林

每年七月至十月,正是恆春半島陸蟹繁殖季節,每到此季節的夜晚,恆春一帶濱海小路上就能看到一群辛苦跋山涉水的可愛陸蟹正緩慢爬行中,為了繁衍下一代而努力抱卵降海,抑或於樹叢間攝食,豐富的種類與多樣性生態,可謂是恆春半島本季的一大特色。

陸蟹一生大多數時間生活在陸地淺山丘陵的樹林間,但在繁殖季節,牠們會順應天生本能,爬向海中抱卵產下幼蟹,等幼蟹在海中長到一定程度,會自行爬上岸生活,等長成後要繁殖下一代才又再度回到海中,如此生生不息循環不已。

屏東海生館今年持續舉辦「蟹逅」季節限定活動,帶領民眾踏出海生館,實地夜訪滿州鄉港口社區,走入陸蟹自然棲地,在專業解說員的帶領下,實際進行田野觀察,了解陸蟹為何降海產卵及與人類活動的關聯性,並以大自然社區為生態教室,學習海洋生態知識及保育觀念。

在活動過程中,解說員會教導大家如何使用正確的方式來觀察生物,以避免人為的干擾,過程中除了可以看見珍貴的陸蟹生態外,甚至還有機會一窺台灣特有種「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真面目,或是與小雨蛙等各式生物相遇,讓參與活動的民眾更深刻了解美麗寶島的環境之美。

活動即日起至十月十日止,只要搭配夜宿海生館珊瑚王國活動,即可享有夜訪陸蟹的限定加值行程,一同「蟹逅」美麗的陸蟹生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