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車庫裡 咖啡與檜木共飄香

圖與文/林善傳 |2017.10.01
2134觀看次
字級
廢棄車庫裡 咖啡與檜木共飄香 圖/林善傳
廢棄車庫裡 咖啡與檜木共飄香 圖/林善傳
廢棄車庫裡 咖啡與檜木共飄香 圖/林善傳

文/林善傳

就是單純地想「回家」

他是一個如鮭魚般游回出生地的年輕人徐培凱。

考上大學離開家鄉讀書,畢業後留在繁華的都市工作,在企畫及行銷工作中結識許多因緣,一切都順利的他,卻毅然的回到家鄉。問他為何要回來花蓮,他聳聳肩說:「我沒有像別人有冠冕堂皇的說詞,只有一個單純的念頭『想回家』,就這麼簡單。」

赤手空拳如何在慢城的花蓮找一分工作?阿凱看到親戚有一個廢棄許久的車庫,緊鄰吉安鄉百年古蹟神社「慶修院」旁,隨口問他可否租借,親戚即刻允諾並免費借給他。

因為自己喜歡喝咖啡,而同是花蓮長大的林家慶,正好也想要回家鄉,就這樣我們成了工作夥伴。原本是主廚的林家慶,就負責研發蛋糕點心,讓來到這裡的人,也能享有一個輕鬆愉快的下午茶時光。

好怪喔!怎麼店名取「惦惦(電電)!」阿凱笑笑地說:「小時候長輩在說話,小孩在旁邊玩,偶而插嘴都會被罵:『囝仔郎有耳無嘴,惦惦勿講話。』長大了,覺得現代人話太多了,給自己添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及煩腦,如果每一個人話能少一點,不是很好嗎?」喔!原來這店名是要用台語念。

台灣才有的「檜木香」

阿凱說,父親本身開小型木工廠,脾氣不太好,但只要觸摸著木頭,就能看到他安定專注的神情。阿凱從小在耳濡目染下,自然對木頭也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情感,撫摸著各種木頭,感受到屬於它們自己生命的軌跡,也從中生起對大自然的孺慕之情。

看著一片片切割後的木片,呈現出不同的紋路,是樹木與歲月在自然界中共同走過的痕跡;撲鼻的檜木香,與生長在台灣的我們,多了一分溫潤、多了一分親和,「觸」摸著手中的木頭,感受到自然界給予的安靜與祥和。

愛不釋手的阿凱說:每一片木紋都代表著生命與歲月的軌跡,它在等著那一瞬的「眼緣」,購買帶回去享用。一群人圍著挑選要那一片木塊?我偏愛不規則年輪或有樹節紋路構造的,友人問我:「為何要挑選不是很正規的年輪的呢?」坦然地回應:「星雲大師說:『殘缺就是美啊!』再仔細瞧瞧,是不是經過歷練後的紋路,更顯得自然界的美麗呢!」

從這些年輪及樹節的紋路中,更可看到每棵樹木那獨特且豐富的生命涵養。如:「樹結」,是樹木曾經發枝或準備發枝時受到破壞或摧殘,使得樹幹內部結構變化形成的結疤,一般是圓形的,有的還會形成一圈圈的年輪。而「樹節」是樹木生長中樹皮榨裂後形成的疤痕,是長條形的,中間有一條裂縫,兩者都是疤痕但表達的內容完全不同。

我好奇地問他:「政府不是早已禁止砍伐珍貴的樹木嗎?您怎麼能取得?」阿凱胸有成竹地說:「這是父親早期開木工廠時收藏的,長期以來堆積在角落,覺得要與人分享才能有所得。而『惦惦』也需要咖啡杯墊,就將這咖啡香與檜木香飄凝成放鬆的角落。」切成一片片的木片,除了提煉檜木精油,還能做成盤子、杯墊等生活用品,甚至更小的木塊也利用做成鑰匙圈,可說將木頭發揮到淋漓盡致。

以山河大地為「倚靠」

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狹長的花東縱谷,有花蓮溪、秀姑巒溪和卑南溪構成綿密的網絡,每當颱風或雨季時都會將山上的樹木沖刷下來。父親在很久以前會去花蓮溪旁或出海口尋找,從山上被大雨或颱風沖刷下來的漂流木。

這些經過山川流水自然侵蝕過,停留在海岸邊美麗的木頭,撿拾回來也已經過多年,現在須要不斷琢磨研擬,以人體工學的角度,將它製做成舒適的桌椅,每每都要端睨半晌,才能依照木紋尋找出合適的搭配方式。

當桌椅完成後,椅子讓人輕輕鬆鬆地坐著、靠著,就彷彿依附在自然界的手心上;在桌上寫文稿、聊天、吃著點心等,都是一種難以言喻的享受。雖然這裡曾經只是一間廢棄的舊車庫,而今卻搖身一變,成為可以讓人沉靜下來的清新小天地。

平凡中高雅的「享受」,忙裡偷閒地坐在漂流木製作的桌椅,來一杯熱咖啡墊上檜木杯墊,空氣中散發歷史芬芳夾帶著現代的氣味,就在中央山脈下,百年神社旁,一分與世無爭的心情真的很不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