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書店 社群迎來客群

郭士榛 |2017.10.01
2933觀看次
字級
「三餘書店」是高雄第一家以人文閱讀、生活創意和藝術表演為主題的獨立書店,書店有五位股東——謝一麟、謝天地、鍾尚恩、小子、童維辰,平日不會過問書店事,各自有自己的專業,也各有不同「社群」背景,厲害的是他們將不同「社群」集合一起就會成「群眾」。圖/三餘書店提供
「三餘書店」是高雄第一家以人文閱讀、生活創意和藝術表演為主題的獨立書店,書店有五位股東——謝一麟、謝天地、鍾尚恩、小子、童維辰,平日不會過問書店事,各自有自己的專業,也各有不同「社群」背景,厲害的是他們將不同「社群」集合一起就會成「群眾」。圖/三餘書店提
「三餘書店」是高雄第一家以人文閱讀、生活創意和藝術表演為主題的獨立書店,書店有五位股東——謝一麟、謝天地、鍾尚恩、小子、童維辰,平日不會過問書店事,各自有自己的專業,也各有不同「社群」背景,厲害的是他們將不同「社群」集合一起就會成「群眾」。圖/三餘書店提
圖/三餘書店提供

文/記者郭士榛

「三餘書店」是高雄第一家以人文閱讀、生活創意和藝術表演為主題的獨立書店,書店有五位股東——謝一麟、謝天地、鍾尚恩、小子、童維辰,平日不會過問書店事,各自有自己的專業,也各有不同「社群」背景,厲害的是他們將不同「社群」集合一起就會成「群眾」,一旦書店要賣書、辦活動,就靠這些不同社群擴散消息。

在高雄「三餘書店」買書,結帳時店員會打張發票給顧客,「三餘」創辦人謝一麟表示,「三餘書店」在利潤很少情況下,仍願意扣稅,因為三餘有股東、以公司形式經營,組織完備一切依法規行事,而且即使經營不好也不會砍員工福利。「我們是以定價賣書,絕不賣折扣書,若仍能存活,就表示市場需要實體書店的存在。」

這家享有盛名的「三餘書店」,是高雄第一家以人文閱讀、生活創意和藝術表演為主題的獨立書店,除了以公司組織經營書店外,書店有五位股東——謝一麟、謝天地、鍾尚恩、小子、童維辰,平日不會過問書店事,各自有自己的專業,也各有不同「社群」背景,厲害的是他們將不同「社群」集合一起成為「群眾」,一旦書店要賣書、辦活動,就靠這些不同社群擴散消息。

謝一麟表示,其他獨立書店只有老闆、老闆娘的一層或二層關係,但三餘是多人關係,一加一加一堆疊上去,有了這些社群,書店不需要成立公關單位,他們常自喻是「公關」,這是成立四年的「三餘書店」的獨特之處,又可以站穩腳步的原因。謝一麟舉例說,像是喜歡流浪動物的人,可能也關心環保、農業,他們除了在自己的社群出現外,也會參加其他社群活動相互交流,而這些人就會成為書店核心讀者或客人,一個月來書店一至二次,對實體書店來說,就是重要客源。

賣書不分新舊版本

透過書、閱讀、空間,三餘書店也可以幫助其他社群,像是現在很多年輕人自己出書,可是沒有出版社和通路,透過三餘書店的介紹,有機會被看見,也增加銷量,更會有其他想不到的效果。因為「社群」關係,不認識的人也可因朋友的推介而知道訊息帶來人潮,這比花大錢買媒體、廣告還有效。

三餘書店以店長為管理中心,以前賣新書,但在店長及員工長期看書、選書經驗中,他們每周五會開一場讀書會,每位員工花五分鐘分享近期看過的書,他們發現,對於沒看過的人來說,舊書就是新書,現在三餘的書不分新舊,只賣讀者喜歡、需要的書。

仔細觀察「三餘」,客人進出真可以用「絡繹不絕」來形容,幾乎都是年輕客群多。謝一麟指出,開書店前股東曾討論,書店內的空間小,放不下太多書,因而用刪減法保留住要的書。目前書店內以非主流、連鎖書店下架的書籍,以及在地出版品為主,尤其是一些小眾與南台灣在地社團出版物,大多是一般市面、通路少見、買不到的刊物。

「三餘書店是高雄在地的獨立書店,所以會大量收集高雄本地書,只要作者、出版社、書名、內容與高雄有關,三餘就會盡可能收進書店。」謝一麟說,像是作家劉克襄,他雖是台中人,但因當兵在高雄,「岡山」、「柴山」常在作品中出現,因而他被歸類在高雄。

高雄曾有一、二家出版社,像是「春暉」出版專門出版高雄人的書像是《葉石濤全集》,至今仍繼續出新書。

至於「串門」出版創辦人過世後,已不再出書,但許多少見的高雄文史紀錄都能在三餘書店找到。像是在三餘現保有一本《高雄地圖樣貌圖》是絕版書,謝一麟笑說,這本捨不得賣,將做為三餘鎮店書了。這也是三餘的初衷——「分享家鄉土地的美好事物」。「春暉、串門出版,專出高雄文史類書籍,例如《高雄老明信片》、《高雄市古歷史建築》,此類書籍很難在連鎖書店找到。」

另外,有一套日本時代拍的原住民照片做成的明信片,深受西方遊客的喜歡,雖然文字看不懂,但有時代資訊,可欣賞圖片美學。

立志成為文化之窗

高雄以前沒有獨立書店,直到二○一三年十月,三餘書店落腳在新興區中正二路上的老屋,進門時經過庭院、感受大王椰子樹篩落陽光,才能進入書店。三層樓的老屋一樓是書店、二樓是咖啡廳、三樓是座談與藝文展演空間、地下室是展覽會場。

謝一麟介紹「三餘」書店名出自《三國志》:「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指冬天、夜晚、陰雨天是適宜讀書的三種餘暇。英文名TaKa0o則是高雄的歷史舊名──「打狗」。

除了賣書之外,書店最主要的特色是定期舉辦文學、電影、音樂、展覽,以及旅行等活動,希望透過書目推薦、深度閱讀等方式,成為高雄閱讀社群的發動基地。

此處鄰近高雄市文化中心,可謂人文薈萃,是書店密度最高的地區。三餘書店在此創立,也展現出成為高雄文化之窗的企圖與雄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